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明创建

脱贫攻坚战场上 我们出真力练真功

时间:2019-01-14 17:35:06 作者:李波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庄严承诺:我国要在2020年,在现行脱贫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和其他社会群体一道共同迈进小康社会。为响应山西省政府及地勘局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我们积极接受院党委安排,奔赴脱贫攻坚战第一线大同市云州区下庄村参与精准帮扶工作,在热火朝天的脱贫攻坚大会战中,建立我们山西省地调院脱贫攻坚“根据地”。

  初来乍到遇到“下马威”

  料想到贫困村生活条件差,我们不管在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已经做了准备,但是来到驻村帮助点下庄村后,才发现我们头脑中想象的场景与现实环境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虽然村委会今年安装了水暖,日常办公室温还可以,但是一到晚上睡觉,零下20多度的冷风透过窗户悄悄地“溜”进来,大肆掠夺我们小心翼翼积攒下的温度,早上起床鼻子脸蛋通红。遇到的其他难题,诸如:村庄交通不便出行难,语言交流难,村情民意了解难,快速适应“5+2”“白加黑”高压力、高强度难等等。生活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还可以勉强克服,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因长期驻村工作不能尽到做儿子、丈夫和父亲责任的愧疚,特别是孩子因扁桃体发炎连续发烧五天,妻子每天都得背着孩子到小店区人民医院输液,孩子因为生病难受哭闹不止,大人白天晚上除了做家务还得特别照顾家中的“小病号”,而这一切我只能在电话的另一头听凭妻子抱怨,自己跟着干着急,什么事情也做不了。

  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眼前的一个又一个困难是我们成长为一名合格脱贫攻坚战士的一块块“试炼石”,克服它们、打败它们,我们才能够将两条腿深深扎根在农村工作的泥土里,真正地了解群众、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在来来的脱贫攻坚战中,运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打赢这场大会战。

  第三方脱贫验收大作战中练真功

  在持续近两个月的第三方脱贫验收大作战中,我们积极响应云州区党委“5+2”、“白加黑”攻坚战号召,一心扑在工作上,白天入户做群众工作,晚上还要在挑灯夜战完善扶贫资料,经受住了重大考验,是合格的“硬人”。

  自身素质“硬”,领导放心、群众满意。我们尽快熟悉、适应农村扶贫工作环境,落实扶贫工作中的各项细节,得到了局扶贫工作队、村两委的认可,上级领导对我们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状态满意,对交办给我们的工作放心。我们在两个月内先后三次入户做群众工作,走遍了全村152户贫困户、15个五保户,整理和填写扶贫资料近千份,从多个侧面了解和关心贫困户的生活生产现状,精准把握贫困户脱贫需求和帮扶政策落实,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提高了群众对地勘局扶贫工作队工作的满意度。

  思想政治“硬”,识大体、顾大局。我国庄严承诺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这不光是对我们工作的巨大鼓舞,更是对我们工作的严厉鞭策。在日常的帮扶工作中,我们主动提高政治站位,识大体、顾大局,认识到脱贫攻坚战已经从一般性工作上升到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是一场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硬仗,在全国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绝不能落下一人。

  全国脱贫攻坚大会战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作为这场攻坚战中的一员,我们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继承和发扬地质“三光荣”和“四特别”精神和我院“青藏精神”,立足脱贫攻坚第一线,为全国扶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为我院扶贫工作再立新功。

 

  地勘局驻下庄村扶贫工作队

  李 波

  2019年1月14日

微信图片_20190114142104_调整大小.jpg

微信图片_20190114142118_调整大小.jpg

微信图片_20190114142123_调整大小.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