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明创建

野外生活小记

时间:2017-09-07 17:14:37 作者:郑立红 点击:

   野外收队近一个月了,车水马龙的城市,温馨舒适的床,可口的饭菜……似乎,以前觉得单调乏味的家,突然变得那么惬意。但是,我仍然满心感恩前半年的野外生活带给我的一切,有苦,有累,有争吵……但是,这一切,都比不了兄弟姐妹们一路并肩走来,收获一份沉甸甸的原始资料,带给自己的那种踏实和喜悦。

  半年的野外生活,从严寒到酷暑,充满着酸甜苦辣的味道,而每种味道也都有它独特的价值。每天清晨,大家早早地起床,吃饭,背起地质包,带上工具,依次按路线到各村庄进行野外调查,晚上回来进行室内资料整理。半年的野外生活,有周六日看着朋友圈里的朋友逛街吃饭,游山玩水,自己却只能坚守野外的心酸;有野外调查途中,时不时被六月的天,这张娃娃脸随意捉弄的气愤;有当地百姓不配合调查,遭受冷言冷语时的捶胸顿足;有雨后,车歪歪扭扭走过沟沟坎坎的担惊受怕……

  有时候,雨太大,路被冲毁,大家只能步行到村子,路途较远时,要步行一两个小时才能到达,但大家仍坚持村村必到才能放心。一路上,大家带着GPS,相机,罗盘,记录本和表格,边走边记录沿途每一处地质现象。有一次,当我们步行近一个小时到达村子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下来了,恰逢该村又发现不稳定斜坡,无论如何,大家还是坚持认真的拍照,填表格,画平面图,剖面图,统计每一户受威胁居民点的详细信息及斜坡变形破坏迹象。当把这些都调查完时,天已经黑透了。

  神池县经济条件比较落后,除了县城和仅有的两个镇外,其他乡几乎没有饭店,哪怕是简单的一个面馆都没有。路途遥远的时候,往返县城太浪费时间,大家中午就只能靠带面包、零食和矿泉水充饥。有些热心的老乡知道我们的情况后,在家里给我们备上饭菜。老乡的饭,虽然不是山珍海味,但在那样一个寒冷的季节,一盘地道的农家大烩菜,总好过无数添加剂的香肠和榨菜;一碗筋道的农家面,总好过毫无营养的干脆面;一杯热气腾腾的开水,总好过冰冷的矿泉水。那一刻,我们的内心总是温暖的。老乡说“出门在外不容易,看到你们,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孩子。”,这些话简单朴实,却温暖了我们的心。都说,医者父母心,在我看来,父母心是无处不在的。既然他们把我们当自己的孩子看待,那我们就有责任把这片土地,当成自己的家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认真调查,反复思考,毫无懈怠。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那么一帆风顺。还清晰的记得,刚出野外时,有的路很窄,旁边就是悬崖,但是那是去村子里的唯一道路,我自己当时特别害怕,那段路是全程扒着车把手,闭着眼睛过去的;还清晰的记得,有一次,我们去一个村里了解情况,村长指着一个破旧、年久失修的门楼,目露凶光地说,你说这是不是地质灾害,你们给不给解决,不解决赶快走人,离开我们这个村子;还清晰的记得,山区里经常没有信号,常常因为要和村长沟通,却又打不通电话,只能走好远的路去联系。一天的调查结束后,大家回到宾馆,迫不及待的拿出手机,给家里视频,打电话,来诉说一天的故事;还清晰地记得,6月27日清晨,野外大比例尺测绘时,一向身体硬朗的姥姥突然离开。第二天忙完工作赶回去时,她已经被火化了,自责,懊恼,不舍……世间有太多的东西可以用金钱换回,而这阴阳永隔的痛,却是任何人倾其所有都无法挽回的;还清晰的记得,神池县东南紧临宁武万年冰洞,深山里的雪,经久不化,看似并不厚的雪路,却极易使车陷进雪里……

  有一次,在完成最后一个村子就结束整个路线的时候,路的前方出现了一条不知深浅的雪路,白茫茫的雪地上,没有任何人走过的痕迹。意识到路的危险性,我们急忙调转方向,可谁知,车还没调过来,就被陷进了雪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铁锹,没有!村民,没有!有的只是刺骨的寒风和偶尔出没的野猪。没有办法,我们3个只能跪在地上,戴着手套,一点一点的向外刨雪,并在附近找些碎砖烂瓦,垫在车轮底下,增大摩擦力。山谷的风,透心凉,仿佛能吹到人的骨子里,手套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挖雪的手被冻的生疼生疼。大家使足了吃奶的力气推车,一次,两次,三次……终于将车推了出来。

  地灾详调的工作很繁琐,与各个居民点、行政村及乡政府都息息相关。工作明白卡、隐患点监测方案、撤离路线及安置地点,每一项都要考虑细心周到;村支书、乡政府、国土局及交通局,每一个行政单位都要交流沟通;馒头、榨菜、火腿肠和面包,这些都是野外午餐的家常便饭。有时候,会觉得很烦,很累,但看着大家毫无怨言,看着项目的工作量像蚂蚁搬家一样一点一点的完成,内心就会由衷的觉得感动与欣慰。有时候,村民一句“你们这是为咱老百姓做事,你们辛苦了”,会让我们的辛苦与疲惫一下子烟消云散,只觉得心里暖暖的,感觉一切又都是值得的。

  通过野外调查,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民间疾苦。有的村子,地形坡度较陡,庄稼长不好,一年下来,收入微薄;有的村子,山上有野猪、狍子出没,辛苦耕耘的庄稼,总是被它们无情的破坏;有的村子,明明知道自己的房屋年久失修,却无力支付维修费,只能选择在危险中将就;有的村子,村内没有信号,村民打电话要爬到山顶或走到很远的地方才能找到信号;有的村子,村民吃水困难,10元一吨的水,在他们眼里是天价;有的村子,附近没有水井,村民只能到近百米深的沟底去艰难的挑水喝;甚至有的村子,附近没有水井,也没有水利局送水,村民只能喝平时积攒下来的雨水或者融化的雪水……交通不便,土地贫瘠,房屋简陋,吃水困难,这看似安逸恬淡的田园生活背后,隐藏了他们无数对生活的无奈和渴望……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独自住在土窑洞,无儿无女,孤独无助的老人;看到了为了孩子的幸福,把新的改造房给孩子住,自己却住在不断有黄土块崩落的土窑洞内的老两口;看到了为了不拖累儿女,独自住在荒山野岭,靠天吃饭,相依为命的八旬夫妇……我无法真正体会他们的孤独与不易,只希望他们能在这个世界上,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活着。

  在我们这个项目组里,大家都是年轻人。一路走下来,我们曾经因为担心完不成任务,而倍感压力,焦躁过;也曾因项目组里出现问题而抓耳挠腮又冷静分析过。一路上,大家有意见不同的争执,有各持己见的愤怒,有互帮互助的温暖,有身心疲惫时的坚持,有目标实现时的喜悦……悲欢离合,酸甜苦辣,在这个小小的项目组里从未缺席,丰富了我们的生活的同时,也一步一步带领我们逐渐成长。

  在野外调查途中,我们常因为一点小分歧而争得面红耳赤。地质灾害点确定,毕竟没有明明确确的标准,框框去衡量,因此,在一些有争议的点上,有些人可能相对保守,有些人可能比较大胆。为此,大家有争吵,有赌气,有埋怨,甚至有愤怒,但是,大家的心都是好的,都在为自己认为正确的想法而坚持着。争完了,吵够了,脾气也发完了,回头想想,又觉得,似乎不值得这么大动干戈。

  感恩项目组里这一群可敬又认真的队友。很多时候,看到项目组里的人在专心致志地整理资料,我的内心总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没有丰富的野外经验,但是,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努力,因为我们相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简单。

  感恩项目组里这一群可亲可爱的兄弟姐妹。有一段时间,我病毒性感冒,头痛,头晕,持续发烧,浑身无力,有一天,野外调查完回到宾馆,我实在坚持不住了,一下子瘫软在床上。他们见状,一边唠唠叨叨地责备我出野外不记得喝水,洗完头不擦干就出门吃饭,平时不知道照顾自己,每天要整理资料到那么晚……一边帮我脱鞋,盖被子,出去买体温表,买药,弄吃的,回来又冲药,量体温,还为我盖上了一床厚厚的被子,并把房间里的一切声音都调到最低。上卫生间时,我刚起身,他们就已经准备好了棉衣外套,急忙给我披上。虽然身体昏昏沉沉,但是被大家这样关心着,内心还是满满的幸福。

  感恩项目组里与我患难与共的人。感谢他们,在我被狼狗攻击时,奋不顾身,手无寸铁的冲到我前面;感谢他们,无论发生了什么,永远都站在我身边,为我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感谢他们,不厌其烦的用他的野外工作经验指导和帮助我成长;感谢他们,在我脾气急躁时,总也骂不跑。语气过重时,总也不会跟我真正计较。

  感恩,所有的你们。我们还年轻,也许还会犯错。我们经验不足,可是我们正在一步步努力成长。也许,年轻的我们最终交出的不是大家最满意的答卷,但是,只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真正用心了,努力了,也就无悔了。

  选择了地质工作,就是选择了荒山野岭,风餐露宿;选择了坚守野外,就是选择了磨练与艰苦,同时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练达与成熟。回想这半年,既有挑灯夜战的苦思冥想,又有完成一项任务时的释然和喜悦。每一次辛苦的付出,都是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无论是为人处世,还是专业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所学到的东西都是无价的,更为我们今后的人生所受用。

  慢慢地知道,原来,想让所有的事都尽如人意,想让所有的人都毫无怨言,想让所有人的优势都发挥地淋漓尽致,想把大家的工作热情全都调动起来,是需要长期的观察和绞尽脑汁的智慧与方法的。

  慢慢地知道,直接了当地指出对方的问题,对方接受起来不会特别舒服,这就需要说话的时候委婉一些,或者以开玩笑的方式说出来,这样大家比较容易接受,气氛也不会太尴尬。

  慢慢地知道,在一个团队里,发现大家的优势,让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如同机器里的每个零件一样,发挥其最大的作用,远远比一个人埋头苦干强百倍、千倍甚至更多。

  慢慢地知道,项目组里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为大家及时、果断、恰当的处理问题。几个人的项目组,有过汗水,有过争执,有过误解。也许,并没有绝对的谁对谁错,只是角度不同,侧重方向不同,先后顺序不同而已。项目负责要尽最大的努力,让这个大家庭统一思想,步调一致,拧成一股绳。

  慢慢地知道,计划,在一个项目组里格外重要,切忌干多少算多少。每天清晨,看着笔记本上那整整齐齐的工作计划,心中便对这一天该做的事情有了着落。每当完成一项任务,在笔记本上重重划掉那一笔时,就会觉得我们像小蚂蚁搬家一样,虽然每天前进一小步,但每一步的完成,都能给自己内心带来踏实和成就感。

  慢慢地知道,要想让别人做到,就必须是自己以身作则,说到做到。

  慢慢地知道,书到用时方恨少。看看别人写的报告,会觉得,有些语言,有些专业词汇,是自己写不出来的。因为自己的脑子里就没有这个概念,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以后要多读书,多学习,同样是一个灾害点,学习别人关注的是哪些方面,描述的是哪些角度,运用的是哪些专业词汇。仔细揣摩,理解这些词汇背后所展现的地质现象,也许,慢慢的,这些知识就能转换成自己的了。

  慢慢地知道,无论做什么事,只要你踏踏实实,竭尽全力去做了,结果就一定不会让你失望。也许,在这条路上,我们仍然有很多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但是,想想自己的成长进步,想想自己被纠正的错误观念,这又何尝不是自己人生的项目成果。

  是的,一切的成果,皆是由这点点滴滴的野外生活拼接起来的。野外生活虽苦犹乐,一张地形图看不懂时是密密麻麻的烦恼,看懂了便有一种站在山顶俯视山河大地的感觉。半年的野外生活,将在这84张1:1万地形图上逐一呈现,147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几乎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我们深深浅浅的脚印。这串脚印印证了大家跑上跑下仔细观察每一处斜坡变形破坏迹象的艰辛;印证了大家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村庄,徒步一个小时的汗水;印证了大家深入群众为群众宣传讲解地质灾害知识的热情;印证了大家每一个早出晚归的日子,和默默坚守的周末;印证了大家对家人的思念和无限的亏欠……地质工作者,一直在路上!

  是的,地质工作者一直在路上!每一片土地上都留下了一代代地质工作者长途跋涉的足迹,我们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才能看的更远。这条路虽然漫长,但是每一代地质工作者都一如既往地奉献着自己的热情与青春,也许某一天,我们今天的工作成果也能指引下一批地质工作者继续向前。也正因为这样,一路走来,我们风雨无阻,不屈不挠,用自己的良知和汗水捧出了一份详实的野外资料。

  回想野外收队的那一天,看着窗外渐渐远去的大山,我感慨万千。时光飞逝,半年的野外生活,患难与共,让我们彼此的心贴的更近了。看着那一堆沉甸甸的原始资料,第一次觉得,自己真正倾注了心血的东西是那么珍贵。未来的日子里,我不知道到底该如何做才是完美,但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断向前,不让相信我的人失望!

崩塌勘查.JPG

  贺职乡放马坪村东南尚仁线崩塌勘查

大比例尺测绘.JPG

  重要地质灾害点大比例尺测绘

地勘局安全检查.JPG

  地勘局安全大检查

地质灾害事故演练.JPG

  地质灾害事故演练

工程地质测量.JPG

  工程点测量

美丽神池.JPG

  美丽神池

深入群众宣传.JPG

  深入群众培训、宣传

水工环中心领导野外技术指导.JPG

  水工环领导野外技术指导

野外调查.JPG

  野外调查

野外技术指导.JPG

  野外技术指导

与当地政府交流.jpg

与当地政府部门交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