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明创建

《奉献,永恒的追求》

时间:2015-07-02 11:12:22 作者:基础中心闫涛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奉献,永恒的追求》“服务、先行、求实、奉献。”是晋中地质人精神。而奉献正是我们地质人一生的追求和荣耀。记得有一首诗是这样写的:“我愿化作一片云彩,一片最不起眼的云彩,只为这湛蓝的天空,添上一道新的色彩。”我想,我们的地质人不正是在为祖国的建设添光彩吗?

  当前,我国的经济建设发展速度很快,对矿产资源的需求日益增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同样对矿产资源的需求提出了迫切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质勘察工作,近日将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11月10日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到我局视察,体现了对地勘职工的关怀,极大地鼓舞了山西的地勘职工。我们作为一名从事地质勘查工作的地质人员,倍受鼓舞,我很庆幸自己能够赶上地矿事业大发展的好时代。让我们年轻的小辈有机会能把山西地调院“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青藏精神展现给大家。这是我们老中青三代地质工作者,用身躯、用鲜血、用汗水挑战生命极限,用双腿一步步丈量青藏高原的每一寸土地:翻越雪山峡谷、冰河挖车、孤身遭遇狼群……克服重重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用智慧攀登地球科学高峰的真实写照。

  正如鲁迅先生所言,世上本没有路,只不过走的人多了就成为了路。它其实是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由总参测绘局多次横穿藏北高原开展测绘工作而留下的痕迹,它的路况连内地的乡间山路都不如,偶而会有偷猎分子通过,不时可以看到不知何人遗弃的已经生锈腐烂的汽车残骸。由于年久无人通行,这条便道若隐若现,遥望茫茫的藏北高原,路在那里,路在泥泞的沼泽上,路在湍急的河水下的流砂上,路在没膝深的雪地中,有位同志面对这里的行路难,吟出了这样的诗句:雪山沼泽地下柴,昆仑山上笑蜀道。行进在这样的路上,我们吃尽了苦头,陷车、挖车成了我们的日常工作。后来我们才知道,由于我们按照内地的工作思路开展工作,工作季节选择不对,才造成了这样大的困难。

  现在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为弘扬三光荣精神准备好了吗?也许你会说,,我们能做什么?那些都是地质工作者的事情。在这里,我要大声地说:你错了!我们虽然只是沧海一粟,但是,我们共同发扬三光荣精神的实际行动必将为地质事业设添砖加瓦而奠定扎实的基础。

  “三光荣”精神是伴随新中国地质找矿工作的产生、发展而逐步形成的,是地勘行业长期艰苦创业实践的结晶,是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留下的光荣传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地勘文化精髓。在新世纪新阶段,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三光荣”精神,坚持艰苦奋斗,增强使命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百折不挠,顽强拼博,为促进我们以后事业的发展创造性好开展工作。

  “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地质找矿工作流动分散,野外作业,工作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选择了地质找矿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对家庭、亲人以及较高的物质、文化娱乐的牺牲,就是把个人理想、目标、追求落实到地质找矿事业之中,并为之奉献自己的青春和一切。

  “以艰苦奋斗为荣”,是可贵的优良品质。艰苦奋斗是地勘单位广大职工的光荣本色。为了寻找矿产资源,他们发扬吃苦耐劳、勇创一流的拼搏精神,靠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以顽强的毅力、朴实的作风,征服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打造成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地质找矿队伍。

  “以找矿立功为荣”,是光荣神圣的使命。地质找矿工作的地位和性质,决定了地质找矿工作的根本是为了取得地质找矿成果,为国家经济建设,为新疆建设提供矿产资源储量和地质资料。因此,多找矿、找好矿,是地勘单位的神圣使命和主要任务,是衡量地勘工作贡献大小的主要尺度。人活在世上,总要有个人生目标,总要有个发展方向,说得朴实点,就是要有个谋生的依托。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已经把地质找矿作为自己的职业,就要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才智毫不保留地奉献给这庄严的选择,就像鱼儿爱大海,就像禾苗爱春雨,就像蜜蜂爱鲜花!怎样才能体现这份爱,怎样才能表达这种情呢?我们会义无反顾的选择:敬业。填好每一条路线,作好每一份图件,搞好每一次编录,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牢。古人说:不积跬步,何以致千里,不善小事,何以成大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这就是地质人精神!  实现人生价值,永无止境追求自我完善。什么是人生价值?在平凡的位置上如何实现人生价值?相信许多人在思考,许多人在追求,也有许多人感到困惑迷茫。有句广告说得好: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一个人的价值取向决定人生的奋斗目标,也是人生进步的动力所在。我们不想讲空泛的理论,也没有过高的奢望。我们的价值观其实很简单:认认真真、默默无闻地做好每一天的事,如果所做的工作能得到一声肯定;尽职尽责、诚心诚意地干好一件件份内份外之事;如果所付出的努力能得到大家的一声赞许,就足以使我们欣喜万分,就足以使我们乐此不疲。这就是我们在平凡位置上无怨无悔的动力所在。也许有人会讥笑:真是胸无大志,真是鼠目寸光。我们不想反驳,但也不会改变初衷。精神,却感到无比自豪,感到无尚荣光!追求实现,靠别人评价衡量。我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在平凡的位置上实现好普通的价值,那么,无数个平凡就成了伟大,无数个普通就成了非常,就能实现祖国的繁荣昌盛,就能实现中华民族的灿烂辉煌!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我们既然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既然以后要投身到地质事业这支队伍里来,就应该不负时代的重托,不负事业的期望,弘扬三光荣精神,,做一个爱岗敬业的地质工作者。如果我们能这样,那么再过十年、二十年,当我们回首往事时,就会为自己终身奋斗的事业,终生追求的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而感到无限的荣光!朋友们,奉献是神圣的。伟大的祖国需要我们奉献,火热的生活需要我们奉献;朋友们,凭着岁月赐给我们年轻的臂膀和满腔热情,伸出你年轻的双手吧!让我们擎起希望的火炬,劈风斩浪,走向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