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明创建

弘扬三光荣,实现地质梦

时间:2015-07-02 11:13:14 作者:物探中心李珍 点击:

 

  岁月跨过了30个年头,当地质工作“老三件”早已更换为“新三件”,当一茬茬的老人谢幕、新人登台,“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这传唱了30年的“三光荣”精神,依然回响在每一个地质人心中。

  有什么样的精神,能够如此深刻地书写一个行业30年的起伏!是“三光荣”精神,沉寂时给人以支撑,辉煌时予人以警醒,让地质人时刻牢记使命,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为祖国探宝,让人民安心。时代在变,但地质工作的使命不变。

  我们深信,新时代的地质工作者依然会“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三光荣”精神诞生于地质工作兴旺之时,砥砺于地质工作没落之时,重铸于地质工作辉煌之时。回想往事,我们清楚地看到,正是“三光荣”精神,让这个行业的大部分精英保存理想,顶住压力,走出低谷,迎来地质工作的又一个春天。今天,在信息化、全球化背景下,地质事业的内涵外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作为中流砥柱的信念,“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从来没有离开过这个行业。正是它,强化了行业的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行业的社会影响力,聚集了一批批有才华、肯奉献的地质后来人。

  我们深知,新时期的地质工作者更需“以艰苦奋斗为荣”。尽管“新三件”已经取代“老三件”,尽管设备先进的越野车取代了曾经必备的战马、骆驼和毛驴,但与同时代人相比,地质工作的艰苦特性没有变。特别是随着地质找矿工作的不断深入,攻深找盲、探边摸底,待破解的难题层出不穷,新时期地质人面对的,不仅是外在工作环境的恶劣艰苦,更有内在心理、智慧的巨大压力和挑战。野外地质工作要受得了风吹日晒、冰天雪地,基础地质工作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环境地质工作要经得起社会质疑、对得起人民期待。所以今天再提艰苦奋斗,不仅不是落伍,反而更显弥足珍贵。

  我们看到,新时期的地质工作者“以找矿立功为荣”,创造了一个个找矿突破奇迹。找矿立功,新时期地质人一诺千金。但要“以找矿立功为荣”何其艰难!一个大矿的收获,背后是找矿理论、技术、方法、装备的创新与突破,是地质工作者的敬业奉献。比如,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项目,耗时十年,近万名地质工作者参与其中,甚至有人为之献身!

  在共建美丽中国的今天,地质工作者的 “三光荣”精神不仅不会失去,反而会在新的时代支撑地质行业更骄傲地昂起头颅。时时躬身自省,事事为国为民,“三光荣”精神将是永不凋零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