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明创建

弘扬地质三光荣,同心共筑地质梦

时间:2015-07-02 11:15:05 作者:水工环中心郑立红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是水工环中心的郑立红,很荣幸能参加这次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地质三光荣,同心共筑地质梦》。

  参加工作快两年了,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慢慢融入到地调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拥有了自己的喜怒哀乐。我曾经,因为周六日要加班,对自己不能休息,不能逛街而喋喋不休、抱怨过;我曾经,因为家在外地,对自己每天不能陪在父母身边,照顾他们而伤感失落、埋怨过;我曾经,因为食堂的饭菜不合胃口而赌气倒掉过;我曾经,因为加班加的身心疲惫,而为自己的身体感到不值过。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省地勘局网站上看到了《新时代地质人的风采》这篇文章。当我得知周总经常加班加点,几次累到在办公室时;当我得知魏书记曾经六年六次高原行,有时只能啃方便面,喝冰水充饥时;当我得知孙副院长曾经左手腕粉碎性骨折,右脚腓骨骨折、眼睛虹膜发炎依然带病坚持工作时;当我得知有一年,王主任从野外回来,5岁的孩子被他黝黑的脸吓得直往妈妈身后躲,却又在梦中喊爸爸时,我的心被触动了。以前就知道地质行业很艰苦,但我一直以为艰苦就只是跋山涉水与翻山越岭,就只是精疲力竭,我从没想到过艰苦还意味着要经历生与死的考验:高原缺氧,被毒蛇咬伤,黑山口脱险,这一系列的生死考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忍受的。跟他们相比,我的加班算什么,起码我能按时吃饭,安稳睡觉,没有饥寒交迫;跟他们相比,我的想家算什么,起码我的父母还不老,逢年过节还能回去看望他们;跟他们相比,我的身体算什么,起码我正值当年,身强力壮,从未带病工作。上不老,下无小,一生中最能吃苦的年华,我怎么能选择安逸和抱怨呢,我是应该趁着年轻,多吃苦,多学东西呀!所以,后来,我开始以他们为榜样,勤奋努力地工作着。因为他们让我明白了,一个人之所以充实快乐,不是因为他拥有的比别人多,而是因为他计较的比别人少。因为他们让我明白了,奉献的时候最光荣,奋斗的时候最美丽!

  其实,不仅仅是他们,我们身边还有无数这样的地质人。他们远离繁华都市,告别温暖家庭,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他们头顶烈日,脚踏寒露,前赴后继,无怨无悔。多少个家庭,就是在这样的分离中度过了酷暑寒冬;多少位青年就是在这样的奔波中霜染了两鬓青丝。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是让人尊敬的地质人,光荣的地质人。

  其实,光荣并不是一定要惊天动地,并不是一定要六年六次高原行;并不是一定要奔赴大西北,穿越“死驴沟”、“鲸鱼梁”;并不是一定要带着病痛坚持工作;并不是一定要告别家人,经历生与死的考验。但是,光荣一定是以他们为榜样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光荣一定是把平凡的、简单的工作,尽心尽力地做好。

  每当夜幕降临,当我们躺在床上的时候,我们不妨扪心自问,上班以来,我们为这个单位究竟做了什么?我做了什么好事?我做了什么坏事?我是否按时上班了?我是否提前离岗了?我是否每天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我是否对自己每天的工作都问心无愧?我是否因为没有占集体一分钱的便宜而又离“光荣”迈进了一大步。一连串平凡简单的小事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把平凡的事做好了,你就不平凡了,把简单的事做好了,你就不简单了。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翘起整个地球。”今天,此时此刻,站在地调院的舞台上,我想说,我想大声对大家说,翘起整个地质行业的支点,他不是某个领导,不是某个精英,不是某个英雄,而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所以,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以他们为榜样,弘扬地质“三光荣”精神,铭记“青藏精神”,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用实际行动为地质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