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明创建

越过荆棘,看春暖花开

时间:2015-07-02 11:16:28 作者:遥感中心郭荣 点击:

 

  我不是诗人,无法用华丽的辞藻修饰我的生活;我不是学者,无法用深邃的眼睛洞悉我的价值;我不是画家,无法用绚烂的色彩描绘我的未来。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地质遥感人,拥有一个“越过荆棘,看出暖花开”的梦想。

  2010年9月第一次迈进地大校门,学长指着“地质工作者”塑像告诉我,我们是“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地大人;2011年3月第一堂专业课上,老师打开一幅遥感影像告诉我们,我们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遥感人;2014年7月签完三方协议,看着墙上的地质精神标语默默告诉自己,以后我将是传承“三光荣”、“四特别”的地质人。

  “晋东能源基地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是我进入遥感信息中心接触的第一个项目,伴随着项目推进,我渐渐明白教学实习和实际工作的差距。看到项目组的前辈们把每一个点、每一条线、每一个区的参数设置都那么的精确得当,才明白简单平凡中的精妙。从他们对于每项工作那种精益求精的态度,我慢慢品出“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中“献身”二字的份量,这是一种态度、一份责任、一样追求。三个月的室内工作我收获了太多太多……

  2014年11月5日带着三个专题、十二个要素类、上千个解译图斑,怀着复杂的心情一路南下,我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野外工作。当我背着相机、手持GPS、抱着野外记录本踏上工作区的那一刻感觉沉甸甸的,第一天跑了300多公里,定了32个验证点,验证了89个解译图斑,晚上整理野外记录到凌晨,关上电脑的那一刻,对于“以艰苦奋斗为荣”我开始有了切身体会。接下来的野外工作让我对于艰苦背后的那份甜蜜感到愈渐真实、枯燥背后的那份充实看得愈渐明晰、献身地质事业的决心变得愈加坚定。

  遥感技术被称为社会生产的“千里眼”。年我有幸涉猎了一点遥感找矿的项目,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疆域上留下了一辈辈地质工作者辛劳的探寻足迹。当我看着一幅多光谱影像在经过预处理、掩膜各类干扰要素、分析光谱信息设定合理的阈值、提取异常信息、结合多源数据初步划定靶区时,我体会到精准的室内信息提取对于野外地质工作者意味着什么,对于高效、精确找矿又意味着什么。此时那些花花绿绿的异常信息显得那么可爱动人,这一刻我深深地感觉到“以找矿立功为荣”这句话压在我们地质遥感人肩头的份量。

  是地质人用青春和汗水开拓得第一手数据,用智慧和信念描绘地下宫殿探寻埋藏亿万年的富饶矿藏,用一代代青丝换白发书写地球的沧海桑田。对于我这样的后辈,在不断成长的路上难免遇到荆棘,相信有“三光荣”、“四特别”的指引与搀扶,我一定可以越过荆棘,看到地质事业春暖花开。

  遥感信息中心 郭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