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明创建

文明家庭的楷模

时间:2014-05-13 09:19:57 作者: 点击:

 

  在山西省地质调查院的职工中,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夫妻结婚二十五年来,互相尊重,相濡以沫,尊老爱幼,热心助人,他们用日常生活中的平凡事、点滴情,很好地诠释了家的含义,得到了单位同事、邻里亲友的一致好评。他们就是我院职工韩怀亮一家。众望所归,韩怀亮家庭荣获了2013年度省直机关第一批“十佳文明家庭”的荣誉称号。

  韩怀亮同志是家族中唯一的大学生,河北地院地质找矿专业毕业。结婚二十多年来,为了国家的地质找矿事业,为了养家糊口,一直默默地坚持在野外一线努力工作,在家的时间很有限,2001年至2002年,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在海拨5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昆仑山艰苦工作两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地质高级工程师,热爱所从事的地质事业,勤奋工作、吃苦耐劳、积极进取、无私奉献。参与和主持完成地质勘查项目近20个,为国家的地质找矿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爱人段晋华原是晋中市二轻局的职工,由于所在企业倒闭而被迫下岗多年,家里的大事小情几乎全部落在了她的身上。刚结婚那会儿,家里经济条件差,丈夫又常年在野外工作。她觉得公公婆婆辛苦了大半辈子,应该多去照料一下老人。于是,带着年幼的孩子,坐近200km的公交车,回老家帮他们做饭、洗衣、修脚、洗澡,用平时从牙缝里节省下的钱给老人置办各种生活用品。

  现在婆婆已年近九十,由于过去生活困难,长期劳作,生养四儿两女,导致落下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便秘、耳背及眼睛有白内障等多种病症。目前生活尚能基本自理。公公比婆婆大整整十岁,一生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为了儿女的幸福,一辈子辛勤耕耘、任劳任怨,于2006年因心脏病突发而病逝。

  婆婆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大半生在老家盂县乡下度过,大字不识,但聪颖智慧,心地善良,人品优秀,思想进步。比如旧社会抵制妇女裹足,她明里裹,暗里拆。解放战争时期给解放军做军鞋,送军粮,支援前线,带头参加互助组、农业合作社,走社会主义道路。她经常教育子女要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婆婆性格开朗、心态平和、勤劳善良、生活规律,操持家务、田间劳作都是好把式。她含辛茹苦,养育了四儿两女,照料孙、甥共十几人。特别是培养儿子上大学,在过去穷困潦倒的年代,对于两个老人来说真是吃尽了苦、受尽了累。

  近几年来,婆婆家发生了几起大的变故:2006年公公去世,2009年大嫂因糖尿病综合症不幸病逝,2010年二哥因肺癌医治无效不幸去世。一次次巨大的打击让她的婆婆很难以接受,整天以泪洗面。夫妻俩考虑再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于是商量让老人到榆次来可能要好些。但老人家多年来有晕车的毛病,什么车都不能坐,近二百公里的路程又怕经不起颠簸。他们买了最好的晕车药,采取了控制晕车的各种办法,找了个车,好不容易才把老人接来。

  婆婆刚来时不太习惯,段晋华除了干日常的家务外,每天陪在老人身边说话解闷,看需要啥,有哪些不满意的,由于耳背,有时一句话得重复几遍。上下楼不方便,天气好时,搀扶她下楼走走。穿着方面,里里外外都给换成新的,也想让婆婆赶赶时髦。生活上尽量做得可口些,老人家爱吃啥就做啥,经常做一些老家的特色饭菜。还专门给老人装了电视,想看什么节目由她。

  有次老人因肠胃不舒服,多天拉肚子,他们不嫌脏、不怕累,悉心照料,多次洗涮,一次就买来七八条内衣、裤。而且不定时帮她泡脚、洗澡、理发、剪指甲、换洗衣服、被褥,保持整洁卫生。由于婆婆有便秘的毛病,上厕所很是困难、麻烦,每上一次,蹲坑的下水道就堵一次,她总是强忍着巨臭,将下水道疏通。不论是老家来客,还是亲朋好友登门,老人总重复一句话,说我们就像亲生母女,甚至比亲生的都好。

  可能是为了节省开支,老人有病也坚决不去医院,任谁做工作都不通。没有好的办法,媳妇只好根据婆婆的症状,上网查阅相关医学资料或向医生询问,然后对症买药,几年下来,人们说她都成半个大夫了。

  她有独立卧室,专门的高背椅,方便起坐。每晚关照老人入睡后,他们才休息。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先推开老人卧室门看情况才放心。毕竟年岁大了,时刻谨防意外和不测。

  总之,优越的社会制度,和谐的家庭氛围,充足的物质保障,愉悦的精神慰藉,良好的生活心态,孝顺的子孙侍奉,都是老人健康长寿的必要保证。

  他们常说:家有一老,胜似一宝,婆婆是家中的“老宝贝”,是家庭兴旺发达、幸福美满的基石和纽带。衷心祝愿她老人家身体永远健康,笑口常开,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孝敬长辈、尊老爱幼、关心他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如果以我们的行动能够影响周围一些人,将是最大的心愿。

  韩怀亮的岳父2005年夏就因多种疾病瘫痪在床,一躺就是五年,每天得有两个人才能伺候得了。他们几姊妹五年如一日轮流服侍,给老人喂饭、洗澡、喂药、输液,搀扶老人散步,一直到老人病故。

  夫妻俩和邻里亲友的关系处得也很融洽。他们常说:吃亏是福。经济上虽不算宽裕,但周围的人一旦有什么急事、难事,他们总是积极主动去帮忙,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他们严格遵守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孩子出生后就办理了独生子女证。

  在家庭生活上也是一个很民主的一个家庭。但凡大事小事都是先商量而后定,遇上意见不统一时,通过征求老人和孩子的意见来决定。结婚二十多年来,夫妻双方相亲相爱,相敬如宾,互相关心体贴,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给周围的人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教育孩子方面,他们在生活上关心爱护,学习上耐心指导,做人上严格要求。让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不让孩子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经常教育孩子做人做事要诚实,不能违法乱纪,要遵纪守法,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在他们的教育下,孩子在学校通过自己努力,当上了学生干部,入了党,学习成绩优秀。在参加全国2013年度地质知识技能大赛中,作为所在学校代表队的队长,荣获二等奖。他们班有几个云南、西藏来的同学离家远,遇星期天或放假经常带他们到家里来。经济上也比较困难,当有同学急需生活费或路费时,他都是慷慨解囊。

  2012年,由晋中市榆次区三水社区推荐,段晋华被榆次区文明办评为区十大“孝亲敬老模范”,同年十一月“山西青年报”以“婆婆视我亲闺女,我把婆婆当亲妈”为题,对段晋华的动人事迹进行了登报表彰。

  韩怀亮家庭是平凡的一家,做的都是平凡的事,但他们所做的一切,却影响了周围很多人,作为单位的文明家庭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