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明创建

静心 悟道 梦想

时间:2015-06-30 17:08:15 作者:基础中心毛永栋 点击: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礼记.大学》

 

  静心篇

 

  圣人有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静心和修身有密切关系。每天我们都需要静心一会,即“我想静静”。当你紧张时,静心能帮助你拥有一份从容和镇定;当你愤怒时,静心能帮助你和风细雨的化解矛盾;当你疲惫时,静心能使你安静并且更好的调整自己,会更有自信的走好后面的路;当你得意时,不能过分忘形,安静一会,你会发现这点成功仅仅是人生的必经之路;当你失意时,不要过分悲观,冷静一阵,知耻而后勇,你会发现这也是人生的必经之路;当你痛苦时,不要心烦急躁,平静下来,如果看淡一点,快乐离自己并不遥远;当你绝望时,不要自暴自弃,宁静的整理一下自己,总结过去,你会发现太平洋也有彼岸,生活的另一面有山有水,柳暗花明。

  在来去过于匆匆的人生旅途中,停住脚步找个安静的地方是件幸福的事情。不论成败得失,不论喜怒哀乐,不论阳光风雨,整理自己,校定方向,从容上路,定会有更灿烂的明天。

 

  悟道篇

 

  说到悟道,不得不提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也就是说行行的悟道。

  对于我们地质人来说,悟道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拿着地质锤,一锤一锤的反复敲打着石头,我们是在悟道;拿着岩石检测报告,反反复复推理,一遍一遍计算,我们是在悟道;对于拿不定的路线我们一次一次的跑过,我们还是在悟道;对于地质报告,我们一遍一遍的修改,我们在悟道。

  从事地质工作好多年,我们走过了多少路途,翻越了多少山岭,涉渡了多少河流。然而我们对于重大地质问题,对于关键人生选择,仍然茫然不知所措。对于人生,我们已经初试了温度,在一点点探索中,我们一点点褪去了脸上的书生气,一点点退去了心中的激情与豪迈,我们一直憧憬着梦想的美好与洁白,却一次次被现实的残酷浇了一盆又一盆冷水。现在的我懂得了,一个果实的成熟,要经历春天的努力生根及春雨对它的照顾,要经历夏天的炎炎烈日与狂风暴雨,才能过渡到秋天的沉甸甸的重量。

  如果你问我,得道了么,我莞尔一笑默默不语,或者已经在道上,或者在求道的道上。

  过几天是端午节,引用屈原大夫的一句经典来祭奠一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梦想篇

 

  梦想是什么?梦想,是沙漠里的一泓清泉;梦想,是炎炎烈日下的树荫;梦想,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李宗盛一句“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一朵永远不凋零的花,陪我经过那风吹雨打,看世事无常,看沧桑变化”虽然感动了多少男女老少,但也说明了一个事实,梦想是要经历风吹雨打的。

  当你拿着辛勤工作几天的成果汇报却被批的体无完肤时,你还坚持你的梦想么?当你辛辛苦苦有点想法准备实施时却由于各种原因夭折时,你还相信你的梦想么?共有一百次机会,你失败了九十九次,你还敢说你的梦想么?如果你坚持,你就是民国时期的共产党;如果你放弃,你就是人世间的过眼烟云。有时候,梦想就和信念一样,就像我们平时吃饭的盐巴。你可以不提起,但是不能没有。这个也是和动物的区别之一。

  梦想也是那海洋中的灯塔,指引着船只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