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明创建

对三光荣的一点体会

时间:2015-07-02 11:11:52 作者:化探中心张冬青 点击:

 

  “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地质事业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衣食住行用,包括周围的一切都与地质有着密切的联系。地质工作需要奉献精神,我们既然投身这一行,必须把工作放在首位,什么时候我们都要脱离虚荣,第一个顶上去。2008年8月24日,对于刚刚投身地质事业的张利明、杨永亮或许是较难忘的一天,那天是中国奥运会开幕式,当张利明带领作业组刚回到驻地,夜幕已经降临,食堂还没开饭,突然接到电话,一个作业小组有成员还在山里,且一个成员脚部受伤,离出口约10公里左右,他们忘记了一天的疲乏与饥饿,带领两个同事赶到出发地点,那时已经10点,而山里的作业组由于地形等原因无法前进。为了保障人员安全他们立即进入大山,当时白天热晚上冷,沿沟谷到处是滚石坑,河流湍急,带着手电也是看不太清楚,大伙深一脚浅一脚,虽然一路上磕磕碰碰,但是大家忍着痛继续前行,10公里多路程,凌晨1点多到事发点,早上6点多才出来,出来后,他们没说什么,只是带着成功的喜悦。地质事业本来就是这样,看看我们前辈,用他们的实践体现了现在的青藏精神。干一行爱一行,我们既然学的是这个专业,就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的干好本职工作。既然来了,怎么可以虚度我们的青春?

  “以艰苦奋斗为荣”。地质行业属于艰苦专业,连大学学费都会减免部分的。地质系统有个流传甚广的顺口溜:“有女不嫁勘探狼,一年四季守空房。有朝一日回家转,带回一堆脏衣裳”。当然现在交通便利了,比以前的条件好多了。但是由于地质工作的野外性和流动性,地质青年找对象都是很困难的,我们单位的张立明工作七年了才完成终身大事。野外工作还要面对各种困难的自然环境,像我们化探,采样工作要求采遍各个沟谷,好多地方都是无人区,即使地图上显示有村子,也有的都废弃十几年了,并且看到小路,大多数情况下还不能走,只能顺沟走。老地层区域还好点,比较平缓,植被覆盖少点,最多有个陡坎、断崖什么的。石灰岩地区,有时候有刺密灌逼的你会发现有条野猪拱出来的道能让你爬过去就很幸福了。有一次,沟里断崖比较高,翻上山再翻下去,来来回回几次,最后还得原路返回,气温超过36度,带的一升水喝完了,到后面汗都不怎么出了,下到沟里就想往地下躺,后来幸好有个老乡从井里打水,灌了通水好受多了,休息后打满水继续工作,当天喝了三升水,全排汗了。回驻地的路上,又累又饿,路边摘了几个晒红的杏,虽然很涩,吞到肚子里好受多了。地质事业是艰苦,但是辛苦地完成任务后,会非常的有成就感,会觉得一切艰苦都是纸老虎,都可以克服。虽然辛苦,但是我们过得充实。

  “以找矿立功为荣”。能找到矿是对我们学识和辛苦工作的肯定,是非常光荣的。我们年轻人可能觉得现在的工作跟找矿关系不大,但是工作是有进度的,找矿也是一步步深入的,我们做的每一步工作可能都会影响到最终找矿。对化探来说,采样比较辛苦,化验花费不菲,数据量比较大,工作不能应付,要尽可能用心的去做,要以能较完美的完成任务为荣。地质找矿,化探先行,所以化探工作方法的正确性、方法的可行性、工作质量可靠性是整个工作前提,为了保障工作质量可靠性,项目部从上到下,都严把质量关,野外项目负责当天工作当天核实,即使再晚也要坚持,项目部成员永远坚持在第一线,他们的想法是,当我们踏实完成工作后,我们可以提供准确的找矿信息,参加工作以来,老听说化探找只是出线索,和成果不沾边,但我们以地质找矿为荣,即便我们只提供了线索,我们依然踏踏实实完成我们的工作。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当我们年老时,想想我们的青春能够无悔的献身给地质事业,会不会觉得不虚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