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基础中心承担的山西省清徐县测区1∶5万覆盖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成果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时间:2021-12-20 12:21:16 作者:杜艳伟 点击:

  12月15日,地调院承担的山西省清徐县测区1:5万覆盖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成果报告通过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专家组评审,项目成果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一是首次在新生代盆地中完成深钻全孔取芯、采样工作,重新厘定了晋中盆地新近系一第四系岩石地层单元,建立了晋中盆地新近系一第四系典型地层标准孔、精确年代地层和层序地层框架;二是通过野外地质调查及综合物探剖面成果,对调查区构造单元进行了划分,首次编制了三维地质图;开展了简易测温工作,为地热资源靶区选取提供了基础物探资料;三是根据环境敏感指标磁化率、粒度、地球化学元素分析、地球物理测井曲线以及抱粉和介形类化石鉴定等结果,对晋中盆地新近纪和第四纪时期的古环境与古气候变迁进行了综合研究,建立了晋中盆地新近纪一第四纪古环境演变序列,为进一步探讨晋中盆地古湖泊变迁、环境演化及全球气候变化提供了新的资料。

  专家组经过合议评定认为,该项目是我省第一个覆盖区区域地质调查项目,经过三年的紧张工作,与中国科学院等多家科研院校合作完成了设计工作量和预期任务。项目开创了我省覆盖区区域地质调查先河,取得了极为丰富的成果和经验,为我省六大盆地部署1∶5万区域地质调查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