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山西省地质调查院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进行座谈交流

时间:2017-11-07 14:04:30 作者:王权 点击:

  11月3日-6日,山西省地质勘查局总工程师王润福、山西省地质调查院院长李保福、总工程师王权一行三人前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就双方开展项目合作及人才培养等事宜同地大能源学院、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进行座谈交流。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能源学院长江学者姚艳斌教授、蔡益栋副教授,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院长王根厚教授、副院长张招崇教授、陈家玮教授、李亚林教授分别参加了座谈。

  在能源学院,双方就煤层气成藏规律研究等项目合作进行了交流。在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王润福总工程师指出,现如今山西地质工作越来越注重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随着山西经济转型,煤、铁、铝的时代已经过去,地调院人才众多,但知识更新较慢,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最好的方法就是真正落实“走出去”与“请进来”政策,通过现行项目,与地质院校、科研院所深入合作,共同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地质人才,提交好的地质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

  李保福院长谈到此行的主要目的,一是希望就地调院中条山地区1:5万片区总结项目及右玉-火烧滩金矿项目,与地学院展开合作,结合项目特点及已有工作成果,深入研究,发挥地学院专业团队优势,进一步拓宽工作范围、广度,争取取得一些新发现、新认识,在合作中培养人才,锻炼队伍;二是对即将开展的1:5万土地质量生态地球化学调查项目进行探讨,结合最新科技成果、研究方法,使应用性成果让地方政府感兴趣,提高成果显现度,尽可能服务于当地经济发展。

  王权总工程师介绍了院专业构成、项目规划以及山西地质成矿背景;指出根据地调院科技创新方案,金、铜、三稀元素以及煤层气将是山西未来地勘工作的主要矿种;强调中条山地区与右玉金矿存在非常好的研究条件,希望能在基础地质、深部找矿、成矿机理,控矿构造,成矿规律等方面得到地学院帮助,做出总结,提升项目质量。

  地学院院长王根厚教授最后谈到,山西省地质调查院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有着长期合作的历史,地学院在基础地质、资源勘查、生态地球化学等领域均有经验丰富、专业性强的优秀团队。具体合作双方进一步沟通洽谈,依托《山西省地质志》编纂、《山西省矿产地质志》、中条山1:5万片区总结等项目,配备相应的研究团队,共同探讨,在项目合作过程中锻炼、培养人才。他还建议地调院可以加入“卓越人才计划”,提升地调院产学研基地的影响力,或推荐优秀人才加入地大硕导、博导队伍,吸引高层次人才,强化地大导师培养链。

image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