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生产一线

山西省地调院有限公司和晋祠博物馆联合开展地质 灾害科普和避险应急演练

时间:2023-07-12 17:42:19 作者:郑立红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主要论述精神,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及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提高职工的防灾避灾意识和面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2023年6月29日,地调院有限公司水工环地质调查研究院联合晋祠博物馆开展地质灾害科普和避险应急演练。地调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晓冬和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晋祠博物馆馆长郭保平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由地调院省级地质灾害专家张佳对地质灾害基础知识进行科普讲解。本次演练采用实地实战模式,模拟受连续降雨影响,晋祠博物馆西侧悬瓮山登山口照壁后侧山体突发异响并伴随滚石坠落,造成3名游客受伤,危及附近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博物馆立即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在指挥部的领导下,各抢险救援小组迅速到位,按照责任分工,快速响应,迅速组织附近人员有序撤离,通过采取有效的应急避险措施,危险事态得到有效控制,伤员得到及时救治。

  演练结束后,地调院地质科普人员结合本次实战演练,生动形象地向双方职工讲解地质灾害临灾前兆如何判别、突发灾情险情如何避险、如何落实好风险防控措施等知识,切实提升双方职工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能力。

  通过本次地质灾害避险应急演练,检验了应急救援体系的可靠性,提高了职工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在突发地质灾害的情况下,职工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安全撤离危险区,做好地质灾害的防护和抢险救灾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本轮演练达到预期效果。

  下一步,地调院有限公司将继续结合本地区地质灾害特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和应急演练。通过不断加强与当地景区、山区等易发生地质风险的单位合作,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地质灾害的敬畏和防范意识,展现地勘单位的专业技术、支撑服务能力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