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信息

一周热点!本周全球有哪些矿业大事发生? ( 1.28—2.3)

时间:2024-02-19 10:13:15 作者: 点击:

01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继续落实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1月26日讯,《学习时报》日前刊发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署名文章《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涉矿内容包括:一是继续落实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战略性资源安全保障工程,推动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和增储上产。二是稳步实施战略性重组,加快新能源、矿产资源、主干管网等领域专业化整合。三是扎实推进未来产业启航行动,在深地深海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一批标志性产品。四是聚焦产业链强基补短、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保障,布局一批强牵引、利长远的重大项目。

02 我国加快推进矿产勘探开发与绿色矿山建设

  人民网2月4日电,记者日前从中国矿业联合会举行的矿业开发座谈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1000多家、省级绿色矿山3000多家,绿色发展已成为矿产资源勘查中建设美丽中国行动的共识。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许大纯在会上表示,矿业作为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物质支撑,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要深刻认识到我国矿业发展进入了需求上升期、政策调整期、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相统一的推进期、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期“四期叠加”的新时期。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矿产勘查开发工作的新要求,扎实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弘扬优良地质传统,不断提升能源资源安全自主保障水平。

03 陕西紫阳县探获中型硒矿产地1处、中型钒矿产地1处

  陕西地矿第一地质队有限公司微信公号1月29日讯,由陕西地矿第一地质队有限公司承担的“陕西省紫阳双安一带硒矿普查”项目续作阶段工作近日顺利通过野外验收,找矿取得新进展。项目经过两个阶段的工作,初步提交中型硒矿产地1处、中型钒矿产地1处。

04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大数据+”助力内蒙古浩尧尔忽洞金矿找到深部矿体

  自然资源部微信公号1月29日讯,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矿产资源大数据中心(区划室)三维预测团队日前在内蒙古浩尧尔忽洞金矿预测优选的深部靶区,经企业钻探验证发现金矿体。浩尧尔忽洞金矿是华北陆块北缘中段中元古界白云鄂博群中的低品位超大型金矿床,该所项目团队在前期矿床地质模型研究成果基础上,运用大数据科学研究新范式思维,构建了矿山三维深边部找矿预测相结合的地质找矿工作新模式,解决了矿床成因和找矿靶区优选难题,并提交了4个深部预测靶区和1个外围找矿靶区。经钻探验证,发现金矿体,单钻孔揭露矿体累计真厚度40米-51米,平均品位0.63克/吨-0.82克/吨,找矿效果显著。

05 山东黄金拟103.3亿元收购西岭村金矿勘探探矿权

  中国证券报1月27日讯,山东黄金近日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公司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黄金地质矿产勘查有限公司所持山东省莱州市西岭村金矿勘探探矿权,转让价款为103.3亿元。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西岭金矿探矿权是目前为止国内探获的最大(世界级巨型)单体金矿床,资源储量丰富,且位于三山岛金矿的东侧,为三山岛金矿矿体沿走向和倾向的延伸部位。

06 力拓蝉联全球铁矿石“老大”

  界面新闻1月31日讯,以2023自然年的铁矿石产量数据看,力拓继续蝉联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的宝座。

  1月30日,淡水河谷发布的2023年产销量报告显示,其去年铁矿石产量达到3.212亿吨,同比增长4.3%,超出3.15亿吨的产量指导目标。铜产量达到32.66万吨,同比增长29%,略高于32.5万吨的产量指导目标;镍产量为16.49万吨,同比减少8%。

  力拓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其皮尔巴拉铁矿产量为3.315亿吨,同比上升2%,位于此前指导目标(3.2-3.35亿吨)的高位区间;发运量为3.318亿吨,同比上升3%,继续蝉联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其自2019年以来已连续五年坐上该“宝座”。

  “三大矿”之一的必和必拓,铁矿石产量较上述两家仍有明显距离。其2023年铁矿石产量为2.95亿吨,同比增长约12%,较淡水河谷低约8.16%。

  从2024年的铁矿石产量指导目标看,力拓仍为全球第一。

07 2023年世界黄金需求达4448吨,创下历史纪录

  光明网1月31日讯,世界黄金协会1月31日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黄金需求(不含场外交易)为4448吨,同比下降5%;包含场外交易和库存流量的黄金总需求为4899吨,创下新纪录。

  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央行购金需求达1037吨,冲至历史第二高位,较2022年的历史峰值减少45吨。2023年全球金条金币需求同比下降3%,其中欧洲地区需求同比下滑59%,但中国、印度、土耳其、美国市场需求显著增长。2023年全球金饰需求增长至2093吨,较2022年增长3吨。中国经济复苏推动金饰需求回升,中国成为全球金饰市场的重要增长引擎。

  从供应来看,2023年全球黄金总供应量同比增长3%。其中,2023年金矿产量同比增长1%,达3644吨;回收金总量同比增长9%。

08 泰国撤回“发现特大锂矿”声明

  参考消息、《日本经济新闻》、《曼谷邮报》1月27日综合讯,泰国政府近日撤回此前宣布发现储量排名全球第三的锂矿的声明。据悉,该处矿床仅含有微量锂,当地媒体也因此批评泰国政府扰乱市场。据泰国政府最新发布的信息称,此次发现的矿为锂云母矿,平均锂含量仅为0.45%。简单计算后可知,锂储量约为6.7万吨,泰国政府据此大幅下调了此前公布的数据。

09 英国彩虹稀土开始在美国分离稀土氧化物

  路透社1月27日讯,彩虹稀土公司近日宣布,在K-Tech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工厂开始分离稀土氧化物。彩虹稀土Phalaborwa中试厂采用的是连续离子交换和连续离子色谱技术工艺,这一发展标志着彩虹稀土正向更环保的提取方法迈进。据悉,Phalaborwa中试工厂将生产4种关键稀土元素,分别是镨、钕、镝和铽。前端的Phalaborwa中试工厂于1月中旬开始持续运营,增产的混合碳酸稀土将在第一季度运往K-Tech工厂进行分离。

10 全球最大锂矿减产10万吨,并重新制定锂矿定价机制

  彭博社1月30日讯,澳大利亚锂矿商IGO近日宣布,其与天齐锂业、美国雅保共同运营的全球最大锂辉石矿项目格林布什锂矿今年锂精矿产量将减少10万吨。与此同时,该公司也修订了锂矿销售定价机制。根据新机制,锂辉石精矿的每月定价将根据上个月的平均值重新制定,具体价格将参考Fastmarkets(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集团旗下子公司)、亚洲金属、基准矿产情报和标普在内的四大报告机构的平均价格,再减去5%的批量折扣,形成澳大利亚的离岸价。

转载来源:矿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