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信息

一周热点!本周全球有哪些矿业大事发生?(12.10-12.16)

时间:2023-12-18 16:18:15 作者: 点击:

  01 工信部印发政策措施支持内蒙古战略性矿产资源系统性勘查评价和保护性开发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印发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任务分工,就加强内蒙古稀土等战略资源开发利用进行专门部署。具体内容包括:一是支持内蒙古战略性矿产资源系统性勘查评价、保护性开发、高质化利用、规范化管理,提升稀土、铁、镍、铜、钨、锡、钼、金、萤石、晶质石墨、锂、铀、氦气等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二是支持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依法合规建设面向全国的稀土产品交易中心,将包头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稀土新材料基地和全球领先的稀土应用基地。三是加快发展高纯稀土金属、高性能稀土永磁、高性能抛光等高端稀土功能材料等。据悉,为更好贯彻落实《意见》,工信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已审定《工业和信息化部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共同推进内蒙古新型工业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意将国务院《意见》分工任务全部纳入协议进行实施推动,包括加强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开发利用、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深化产业开放合作等8个方面。

  02 甘肃省进一步聚焦关键矿种力争实现找矿大突破

  甘肃日报12月9日讯,甘肃省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进会近日在兰州召开。会上,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强调,进一步强化调查勘查基础工作、促进开发利用提质增效、加速找矿成果落地转化,不断提高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和综合利用水平。一要聚焦“找什么”,在关键矿种上实现大突破,把保障国家战略性矿产摆在首要位置,紧盯甘肃省储量大、易开采的优势矿产和产业发展需要的矿产资源,引导要素集聚,实现增储上产。二要聚焦“哪里找”,在重点区域实现大突破,围绕重要成矿区带开展区域地质调查和矿产地质调查,加快重要矿山深部探边摸底,开辟找矿“第二空间”,提升矿山后备资源。三要聚焦“怎么找”,在勘查方式上实现大突破,强化系统观念、协同作战、科技赋能、政企协作,有效提高找矿效率。四要聚焦“如何用”,在资源转化上实现大突破,建立常态化矿业权投放机制,坚持抓“大”管“小”,对接国家政策,用好勘查成果,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精准谋划、落户一批矿业重点项目。五要聚焦“怎样储”,在体系建设上实现大突破,建立强有力的产地、产能、产品储备体系,依规纳储、联动增储、多方扩储,不断夯实壮大“能源粮仓”。

  03 自然资源部高原荒漠区战略性矿产勘查开发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青海省地质调查局网站12月10日综合讯,自然资源部高原荒漠区战略性矿产勘查开发技术创新中心日前在青海西宁揭牌。该创新中心由青海省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和青海黄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申报建设,是青海省自然资源系统获批的第一家自然资源部技术创新中心,将为全面推进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引领高原荒漠区矿产成矿理论创新和勘查开发新技术方法推广应用提供科学依据。下一步,中心将以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找矿突破和增储上产为导向,以战略性矿产勘查开发关键技术研发和转化应用为核心,充分发挥平台和桥梁纽带作用、产学研用一体化优势,全力支撑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打造一个创新成果聚集、各方协同攻关、技术服务有力的创新平台,服务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和青海省产业“四地”建设,助推地勘行业战略性矿产勘查开发技术发展。

  04 江西:锂、离子型稀土、锰提前超额完成“十四五”找矿目标

  澎湃新闻讯,作为我国有色金属、新能源等产业所需要的关键矿产储量大省,江西的新一轮找矿工作日前宣布取得了明显成效。据国家自然资源资源部12月6日消息,2021年至2023年上半年,江西省重要矿产新增一批资源储量,其中锂(氧化锂)新增858万吨、锰矿物量新增1013万吨、金金属量新增7.29吨、萤石(氟化钙)新增270.81万吨,为有色金属、新能源、石化化工等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资源保障。为此,江西共投入地质勘查资金13.79亿元,完成的主要实物工作量是钻探86.94万米、坑探1.4万米、槽探16.84万立方米。截至今年11月底,江西省锂、离子型稀土、锰提前超额完成“十四五”找矿目标,钨、金、萤石找矿目标完成过半。

  05 蒙东地区首宗整装煤炭井田探矿权37.1671亿元出让

  内蒙古自然资源厅网站12月8日讯,经过146轮限时竞价,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成功以37.1671亿元竞得内蒙古霍林河矿区一号井田煤炭资源探矿权。霍林河矿区一号井田位于通辽市霍林郭勒市,面积33.54平方公里,规划生产能力600万吨/年,本次煤炭矿业权市场化出让是蒙东地区首次以市场化挂牌方式出让煤炭资源。下一步,内蒙古自然资源厅将坚决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拓展出让区块来源助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相关工作要求,实现区块来源全覆盖,继续加大矿业权区块市场投放力度,为自治区能源资源勘查开发和增储上产奠定坚实基础。

  06 中国石油在甘肃发现超亿吨级油田

  新华社、界面新闻12月8日综合讯,记者日前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获悉,经过2年多时间的勘探攻坚,长庆油田在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洪德地区发现地质储量超亿吨级整装大油田,标志着鄂尔多斯盆地西部断层复杂区域石油勘探获得重大突破,开辟了盆地西部石油勘探开发新领域。据了解,洪德油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地质条件极为复杂的西部地区,由于地质断层、裂缝交错,历经十多年勘探攻关难以突破。2021年6月以来,长庆油田借助三维地震技术大面积覆盖支撑引导,石油勘探再次部署洪德地区寻找构造性油藏,先后有23口探井获得高产工业油流,其中3口井日产油超过百吨。截至目前,长庆油田已在该地区提交石油探明储量5024万吨、预测石油储量5620万吨,一个超亿吨级大油田终于浮出水面。

  07 加拿大政府提议资助关键矿产追溯

  据Mining.com网站报道,加拿大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乔纳森·威尔金森(Jonathan Wilkinson)近日呼吁,作为加拿大关键矿产战略的一部分,应提议援助关键矿产追溯项目(CMTP, Critical Minerals Traceability Project)。

  CMTP将在三年内提供高达67.5万加元的资金,为关键矿产供应链中的私企投资、商业化阶段的试点可追踪项目提供资金。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关键矿产创新中心(CMCE, Critical Minerals Centre of Excellence )将接收专门从事可追踪技术的加拿大企业资助申请。鼓励但不强制要求申请机构同其他公司、组织或各级政府的合作。单个项目每年最多可获得10万加元的资助,为期三年。

  08 印度将启动首批关键矿产区块拍卖,总计拍卖100个区块,估值约45亿美元

  路透社12月11日讯,印度矿业部日前宣布,将启动首批关键矿产区块拍卖,总计拍卖100个区块,估值为4500亿卢比(约54亿美元)。据印度矿业部长普拉哈德·乔希介绍,首批拍卖将在8个州举行,包括比哈尔邦、恰蒂斯加尔邦、奥里萨邦、泰米尔纳德邦、查谟-克什米尔中央直辖区,涉及锂、钾、钒、石墨和稀土元素等矿种。第一批招标将于明年2月20日结束,计划拍卖20个区块。此外,印度还在大力推进125个关键矿产勘探项目。近2个月内,印度还计划从澳大利亚和阿根廷购买锂矿区块。

  09 美国发布《<通胀削减法案>外国敏感实体指南》

  财新网、美国能源部网站12月9日综合讯,美国财政部、美国国税局和美国能源部日前联合发布《<通胀削减法案>外国敏感实体指南》称,从2024年1月起,包含中国制造电池组件的电动汽车将失去在美国获得税收抵免的资格;到2025年,电动汽车如使用在中国提取加工的电池关键原材料,也会失去补贴资格。同时,美国财政部还会扩大排除范围,与中国企业有重要联系或者签订许可协议开展生产活动的企业也会被认定为外国敏感实体,电动汽车使用这些企业的电池组件或关键原材料,同样会失去享受优惠的资格。按照美国多项法案定义,外国敏感实体包括由中国、俄罗斯、朝鲜和伊朗拥有、控制或管辖的实体。这几个国家“拥有”和“控制”的实体是指中央和地方政府、官员和国有企业,但受这几个国家“管辖”的实体如何定义存在模糊地带。

  10 津巴布韦要求锂矿商提交电池级锂生产计划,以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Mining.com12月8日讯,津巴布韦财政部长Mthuli Ncube日前对外表示,该国已要求锂矿商在2024年3月之前提交当地生产电池级锂的计划,确保该国从全球日益增长的对清洁能源矿产的需求中受益,并推动津巴布韦在锂产业价值链上实现更高的附加值。在提交2024年国家预算时,Ncube表示,政府不认为该国目前生产的精矿是选矿,即对原料矿物进行改良以增加价值的过程。这意味着,如果锂矿商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经批准的选矿计划,他们将无法获得新的开采许可。有分析认为,该政策将为津巴布韦锂产业带来重要影响。通过鼓励生产电池级锂,该国有望在全球清洁能源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同时,对锂矿商来说,这一政策将带来一定的挑战和机遇。
转载自:矿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