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信息

一周热点!本周全球有哪些矿业大事发生(9.24—9.30)

时间:2023-10-08 10:17:24 作者: 点击:

  1、中国与白俄罗斯将加强深部找矿、地质勘查技术与项目合作

  自然资源部网站9月24日讯,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日前在北京会见白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部部长安德烈·胡迪克一行,双方就深化合作达成共识。一是以签署地学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强化在基础地学研究、地质填图、地质信息与数据库建设、水工环地质及地质灾害防治研究等领域合作,加强深部找矿、地质勘查技术与项目合作。二是充分利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等平台和机制,通过专场推介、投资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加强矿业投资交流与合作。三是在选矿技术等矿产资源利用领域开展深入交流。此外,自然资源部长期支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向绿色、低碳、智能方向发展,双方将在矿业绿色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2、2023年第二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下达,全年稀土开采指标增幅有所收窄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上海有色网9月25日综合讯,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日前发布的2023年第二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分别为12万吨、11.5万吨。2023年前两批合计稀土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24万吨,同比增长14.29%。其中,中国稀土集团轻稀土开采、中重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指标分别为26086吨、5576吨、29895吨,北方稀土轻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指标分别为85707吨、78831吨,厦门钨业中重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指标分别为1474吨、1707吨,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中重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指标分别为1157吨、4567吨。整体来看,轻稀土指标同比增长10.1%,北方稀土占比最大;中重稀土同比增长7.1%。2023年第二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指标均较2022年同比增长近10%,其中轻稀土开采指标111793吨,同比增长10.1%;中重稀土开采指标8207吨,同比增长7.1%,指标增长幅度整体符合预期。轻稀土开采方面,中国稀土集团开采指标同增29.8%,占指标总额的23.3%。中重稀土开采方面,中国稀土集团开采指标占指标总额的67.9%,中国稀土集团、广东稀土集团和厦门钨业开采指标均同比增长7.1%左右。从近五年的稀土开采总量控制指标来看,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一直维持增长态势,2022年稀土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与2021年相比,同比增长25%,2023年稀土开采指标增幅有所收窄。

  3、山西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下放矿业权出让、登记工作

  中国矿业报9月26日讯,山西省自然资源厅近日下发《关于调整优化部分矿业权出让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调整优化部分矿产资源的矿业权出让、登记工作,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通知》明确了各矿种矿业权出让、登记的负责主体,强调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市、区)级自然资源局尽快将矿业权出让事项全面纳入山西省矿业权出让管理系统,实施矿业权出让“不见面审核”和网上会商、联审、归档,实现全流程信息化、规范化管理。

  4、自然资源部下达2023年度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

  自然资源部官网、澎湃新闻综合讯,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下达2023年度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其中提出,2023年度全国钨精矿(三氧化钨含量65%,下同)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111000吨。上述指标含《自然资源部关于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及2023年第一批指标有关事项的通知》(自然资发〔2023〕48号)下达的第一批指标。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不再区分主采指标和综合利用指标。对采矿许可证登记开采主矿种为其他矿种、共伴生钨矿的矿山,查明钨资源量为大中型的,继续下达开采总量控制指标,并在分配上予以倾斜。对共伴生钨资源量为小型的,不再下达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由矿山企业向所在地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报备钨精矿产量。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细化措施,做好统计汇总工作。

  5、西藏矿业第七次挂牌出让白银扎布耶锂业,较首次挂牌降价60%

  中国基金报9月24日讯,西藏矿业日前发布公告称,截至2023年8月30日第六次挂牌期满后,公司尚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经公司管理层同意,白银扎布耶锂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转让底价调整为2.74亿元(在首次挂牌价格的基础上降价60%),并委托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第七轮公开挂牌转让。资料显示,白银扎布耶锂业依托日喀则扎布耶的卤水锂精矿为原料,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碳化和石灰苛化锂盐生产的新工艺,是国内首家采用盐湖卤水提锂为原料生产锂系列产品的企业。目前,西藏矿业直接持有白银扎布耶63.13%的股份,西藏日喀则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则持有剩余36.88%的股份,西藏矿业是日喀则扎布耶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0.72%。

  6、我国海上亿吨级油田垦利6-1完成全部钻井作业

  科技日报9月24日讯,记者日前从中国海油获悉,我国海上首个规模化钻井开发的亿吨级油田——垦利6-1油田,完成全部177口井钻井作业,工程质量合格率100%,提速超20%,实现13项新技术应用,打破8项中国海油钻井纪录,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目前,该油田已达到日产原油近万立方米的规模。据介绍,垦利6-1油田钻井开发项目钻井作业平台累计达到9个,完成钻井177口井,是我国海上钻井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时间最短、平台最多的开发项目。该油田钻井作业的快速完钻,标志着我国海上非整装亿吨级油田规模化钻井技术实现跨越,对渤海油田进一步增储上产具有重要作用。

  7、越南计划重启该国最大稀土矿

  路透社9月25日讯,越南政府日前对外表示,该国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对该国的Dong Pao矿等多个区块进行招标,此举旨在建立东南亚国家稀土供应链,包括发展其将矿石提炼成用于电动汽车、智能手机、风力涡轮机磁铁金属的能力等。资料显示,Dong Pao矿是越南最大的稀土矿,位于越南莱州省,尽管该矿于2014年获得开采许可,但至今仍未开采。近年来,日本投资者丰田通商株式会社和双日株式会社迫于全球稀土价格下跌的打击,最终放弃Dong Pao矿项目。据拥有Dong Pao矿开采权的越南煤炭与矿产工业集团的一名官员称,Dong Pao矿若能有效开采,将推动越南跻身世界顶级稀土生产国之列。澳大利亚黑石矿业有限公司高管泰莎·库切尔日前表示,该公司计划竞标至少一项越南稀土项目特许权。有行业专家分析,随着需求的稳步增长,越南稀土采矿业或在不久的将来经历快速增长。

  8、欧盟敲定与非洲两国原材料伙伴关系

  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系统9月28日讯,据Mining.com网站援引彭博通讯社报道,欧盟正在敲定与刚果(金)和赞比亚的合作伙伴关系,以促进当地产业发展,确保绿色能源转型和数字经济所需的关键材料供应。欧盟希望实现关键资源供应的多元化,已经同加拿大、哈萨克斯坦、纳米比亚、乌克兰、阿根廷和智利签署了类似协议,同时也在寻求同卢旺达和乌干达签署协议。一位熟悉内情但不愿具名的人士透露,欧盟计划在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论坛,即该机构投资300亿欧元(317亿美元)投资计划期间(10月25-26日)敲定此项伙伴关系。来自欧盟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以及欧洲企业高管将参加此次会议。

  据悉,刚果(金)是世界最大产钴国。目前该国铜产量大幅增长,正在同秘鲁争取世界第二大产铜国地位。赞比亚也是重要的产铜国。欧美国家一直在寻求同刚果(金)和赞比亚结盟。

  9、俄罗斯10月1日起将对欧亚经济联盟以外的国家征收金属、矿石等出口产品关税

  标普全球商品洞察9月26日讯,俄罗斯政府日前决定,将对欧亚经济联盟以外的大部分出口产品征收关税,包括所有黑色和有色金属,以及生产它们的原材料,如冶金煤、铁矿石。该变更将于10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至2024年12月底。同时,该关税政策将与俄罗斯央行在截至每月26日的前30天内设定的俄罗斯卢布平均汇率挂钩。因此,于10月生效的关税将根据8月26日至9月26日期间的汇率计算。

  10、巴西10月份将拍卖5个区块勘探项目,涉及金、金刚石、磷、石膏、石灰石和高岭土等矿种

  BNAmericas网站9月25日讯,巴西政府日前宣布,将于10月18日正式拍卖该国涉及金、金刚石、磷、石膏、石灰石和高岭土等矿种的5个区块勘探项目,此举标志着该国正式恢复探矿权出让政策。据悉,此次面向国内外投资者的拍卖活动将由巴西能矿部下属机构地质调查局(SGB)主持,这些区块分别位于帕拉、托坎廷斯、伯南布哥、帕拉伊巴和巴伊亚等州。此次拍卖将是巴西总统卢拉自1月份就职以来举行的首次勘查区块招标,国际投资者纷纷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信心。据悉,5个拟出让的区块分别是帕拉州阿维罗(Aveiro)项目、托坎廷斯州纳蒂维达德(Natividade)金矿项目、巴伊亚州圣伊纳西奥(Santo Inácio)金刚石项目、帕拉伊巴和伯南布哥州米瑞瑞(Miriri)磷矿项目、帕拉州卡宾(Capim)河高岭土项目。

  转载:矿业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