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信息

基础地质创新研究——找矿突破的引领“火车头”!

时间:2023-09-05 09:39:40 作者: 点击: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部署,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推进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地质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基础地质专业技术优势,精准聚焦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紧密围绕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加强业务建设,不断开创基础地质工作新局面,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加快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是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指导实践。

地质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铸牢政治机关意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坚持以上率下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精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主责主业的实效上;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使全体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开创基础地质工作新局面,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加快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二是加强创新研究引领,全力投入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基础地质创新研究支撑找矿突破工作是地质所的主责主业。老一辈地质所人曾组织领导了多轮次的全国性铁矿、铬矿等关键矿产的找矿会战,无论是在成矿理论上还是找矿突破上均成绩斐然。如今,地质所是从事基础地质调查研究的主力军、先行者,将勇于担当科技创新引领支撑找矿突破的“火车头”重担,围绕制约当前找矿突破的关键基础地质和成矿基础问题,以地质历史时期主要陆块聚散与重大构造事件、岩浆活动等重大关键问题为主线,研究制约资源能源成矿成藏理论以及相应生态环境变迁的响应,针对前寒武纪以来不同时期、不同阶段陆块聚散过程与关键矿产成矿的响应,不仅要破解关键成矿区带的关键基础地质问题,支撑创新成矿理论革新,而且要加强关键矿种成矿作用和成矿规律的研究,采用新理论新技术,利用海量的地质调查数据资料开展新一轮基础地质矿产图件编制,同时探索矿产勘查新方法、新技术手段的应用,通过科技创新引领,力争为找矿突破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三是加强基础地质创新攻关,发挥基础地质创新“火车头”引领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基础研究转化周期明显缩短。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要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要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把世界科技前沿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要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组织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构筑全面均衡发展的高质量学科体系。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要下大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加大各类人才计划对基础研究人才支持力度,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重任,不断壮大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和一流创新团队。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广泛宣传基础研究等科技领域涌现的先进典型和事迹,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科技创新是推动地质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增强创新能力。我们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充分认识到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不断完善基础地质科技创新体系、大力实施科技兴局战略的深谋远虑。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地质调查主战场,始终面向国际地球科学前沿,以地球系统科学理念为引领,以陆块聚散与资源环境响应为主线,坚持“理论创新、地质调查、技术研发”三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坚持需求、问题和目标导向,坚持地球科学理论创新和地质调查双驱动,力争将地质所建设成为新时代一流地球科学研究机构,成为基础地质调查和科学研究的引领者和核心力量。地质所将继续不忘建所的初心使命,踔厉前行,严格按照局党组的有关工作部署要求,重点围绕支撑行业发展,持续推广区调改革成果,引领推进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加强基础地质研究引领,全力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强青藏高原及其周缘基础地质调查与研究,发展地球系统科学理论;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编制新一代基础地质矿产图件,推进研究范式转变。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紧紧聚焦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以坚韧的毅力干事创业、以昂扬的姿态务实奋进、以饱满的激情争创一流,奋力谱写基础地质调查研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作者系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

  本文原载于8月2日《中国矿业报》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