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信息

近期全球有哪些矿业大事发生

时间:2023-08-14 15:20:25 作者: 点击:

01

自然资源部就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提出11点意见

  自然资源部官方微信消息,自然资源部日前发布《关于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二是严格控制矿业权协议出让。三是积极推进“净矿”出让。四是实行同一矿种探矿权采矿权出让登记同级管理。五是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六是实行油气探采合一制度。七是调整探矿权期限。探矿权新立、延续及保留登记期限均为5年。八是执行新的矿产资源储量分类。九是强化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十是明确评审备案范围和权限。十一是规范财政出资地质勘查工作。中央或地方财政出资的勘查项目,不设置探矿权,凭项目任务书开展地质勘查工作。

02

上半年国内采矿业投资同比微增0.8%,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9.9%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官微7月31日讯,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地质勘查行业形势分析》显示,2023年1-6月,中国采矿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微增0.8%,低于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3.8%的平均增速,也低于2022年上半年9.8%的增速。报告解释称,市场预期不佳,部分子行业投资需求持续下降,今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速下降最为明显,其中1-4月采矿业投资下降2.2%,也成为2021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与此同时,中国采矿业利润总额也在上半年结束了过热增长。在市场需求不足、成本压力大、矿产品价格降幅较大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下,采矿业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6816.8亿元,同比下降19.9%。而2021年、2022年,中国采矿业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90.7%、48.6%。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分行业看,今年上半年增速较慢的是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其固定资产投资额分别增长4.1%、4.2%。而2022年,这两个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8.4%、33.3%。

03

四川省地质局与西藏自然资源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西藏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实效

  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网站7月31日讯,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与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日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约定,双方将聚焦西藏重要成矿区带、重点矿集区,在基础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西藏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实效;加强地热资源勘查开发以及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利用等领域的合作;围绕大地构造、深地探测、清洁能源等领域,共同开展地球系统科学重大理论攻关,寻求成矿理论和找矿方法的新突破;深化人才培养合作;拓展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城市地质、农业地质等方面的多层次交流合作。

04

山东省地热能源勘查开发研究院成立,将加快开展地热能源精准勘查评价

  新华社7月28日讯,山东省地热能源勘查开发研究院日前在山东省地矿局正式揭牌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被聘任为名誉院长。下一步,山东省地热能源勘查开发研究院将聚焦服务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快组织开展地热能源精准勘查评价,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申报国家级研发平台等重点工作。同时,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国家、省重大战略,开展地热能源勘查开发利用全产业链科技攻关,打造地热能源不同应用场景示范工程,为山东省地热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5

赣锋锂业拟14.2亿元收购蒙金矿业70%股权

  中国经济网7月28日讯,江西赣锋锂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以总合同价款142407.26万元人民币收购蒙金矿业70%的股权。据悉,蒙金矿业拥有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的加不斯铌钽矿,截至储量估算基准日(2023 年 4 月30日)矿区累计探明金属氧化物量氧化锂27.08万吨、五氧化二钽5963吨、五氧化二铌2684吨。2022年度和2023年1-6月,蒙金矿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3.23万元、3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911.86万元、-1761.48万元。赣锋锂业表示,本次交易旨在保障公司发展所需原材料,进一步完善资源布局。

06

美国能源部将铜列入关键材料清单

  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系统8月4日讯,据Mining.com网站报道,本周,美国能源部正式将铜列入其关键材料清单,这是继欧盟、日本、印度、加拿大等之后,美国政府机构首次将铜列入其官方“关键”材料清单。

  据悉,列入美国能源部关键材料清单的金属或矿物依据《通胀削减法案》将获得税收减免。最终清单包括电工钢、铜、铝、镁、镍、钴、锂、镨、钕、镝、铽、镓、铂、铱、氟、天然石墨、硅和碳化硅。

  美国铜发展协会(CDA,Copper Development Association)会长安德鲁·G·吉雷塔·Jr.(Andrew G. Kireta, Jr.)表示:“铜对于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非常重要,在绿色能源转型、电动化和清洁水基础设施推动下,2035年预计铜需求量将增长一倍。铜在发电、输送和配给方面极端重要,缺少电力将使国家面临极大风险”。CDA指出,将铜列入关键材料目录表明加大国内生产才能满足需求增长。

07

沙特成功入股淡水河谷“贱金属”业务,是该国投入全球采矿业第一笔大交易

  界面新闻7月29日讯,淡水河谷日前宣布,公司分别与Manara Minerals和投资公司Engine No. 1签署协议,以34亿美元(约合244亿元人民币)的总对价出售VBM的13%股权。其中,前者获得VBM10%的股份,后者获得3%的股份。VBM是淡水河谷能源转型金属业务的控股实体,总估值为260亿美元(约合1862亿元人民币),包括位于加拿大和印度尼西亚的镍矿、巴西的铜矿以及对钴和铂族金属的权益。Manara Minerals是沙特阿拉伯矿业公司和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的合资企业,此次购买淡水河谷的股份,是沙特将其巨额财富投入全球采矿业的第一笔大交易。此外,根据协议,Manara Minerals还将有权从VBM购买全部铜和镍产量的10%,以及Engine No.持有的1.3%份额。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激励的竞标过程中,这家沙特合资企业击败了包括日本贸易公司三井物产和卡塔尔投资局在内的竞争对手。除了与淡水河谷的交易外,Manara Minerals最近还与艾芬豪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在沙特阿拉伯开发采矿项目;还宣布与巴里克黄金公司合作,在沙特王国勘探和开发2个新地区。

08

英国同赞比亚签署关键矿产协议

  据Mining.com网站援引路透社报道,英国近日宣布,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结束对非洲的四天访问,访问期间同赞比亚签署了清洁能源和关键矿产协议。

  英国外交部称,同意签署英国-赞比亚绿色增长协议(UK-Zambia Green Growth Compact),将加大在赞比亚采矿、矿物和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其中英国政府将投资5亿英镑、私营企业将投资25亿英镑。

  赞比亚是世界重要产铜国之一,钴、锰和镍等关键矿产储量丰富。去年,英国在关键矿产战略中强调了供应链多元化的重要性。克莱弗利将参观赞比亚的一个铜矿山,并将签署关键矿产谅解备忘录。英国称,这将为“对于全球清洁能源转型至关重要的铜、钴和其他金属的负责任开采提供支撑”。

  英国已同意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和沙特阿拉伯等其他国家深化关键矿产合作。

09

越南计划到2030年提高稀土产量至200万吨/年

  路透社8月1日讯,越南政府日前对外表示,计划到2030年将稀土产量提高至每年200万吨。根据副总理陈洪霞近日签署的计划,该国将主要通过增加北部莱州、老蔡和颜白省9个矿山的产量来实现全国稀土增产目标。此外,越南计划在2030年后开发4座新矿山,到2050年将稀土产量增至210万吨/年。同时,该国还在寻求投资加强稀土精炼设施建设,目标是到2030年,稀土氧化物年产量在2万吨-6万吨;到2050年,稀土氧化物年产量在4万吨-8万吨。越南还将考虑出口部分精炼产品,稀土开采和加工许可证只授予拥有现代环保技术的公司。有媒体评价,越南拥有世界第二大稀土储量,此举有助于全球稀土来源的多样化。

10

皮尔巴拉第二季度锂销量增长22%

  阿格斯金属7月29日讯,由于全球向电动汽车转型,对锂的需求持续上升,今年4-6月澳大利亚矿业公司皮尔巴拉的锂销量和产量均出现大幅增长。其中,锂辉石精矿销量17.6万吨,增长22%;锂辉石精矿产量16.3万吨,增长10%。该公司称,2023年整个财年公锂辉石精矿的销量达60.75万吨,增长68%。此外,皮尔巴拉还提供了该公司在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扩张项目的最新情况。其中,P680和P1000矿的扩建仍在继续,P680矿的锂辉石产量将增加10万吨/年,预计到2023-2024财年第二季度达到满负荷生产;P1000项目设计产能将增加到100万吨/年,预计将在2024-2025财年第三季度生产第一批矿石。

  来源:矿业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