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信息

近期全球矿业所发生的大事

时间:2023-07-21 09:39:24 作者: 点击:

1.自然资源部将指导各地推进“净矿”出让,加快推进重点矿业项目审批,扎实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7月11日讯,在“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就“推进国家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具体措施”等内容答记者问。他表示:一是强化重大基础工作。开展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加强矿产基础地质调查工作。二是加强支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政策供给。完善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制度和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登记管理,鼓励实施矿产资源综合勘查,同时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三是加强科技支撑。推动实施相关重大科技项目,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实施,并在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评选中专门设立“地质找矿奖”,激励地勘队伍找矿积极性。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优化完善相关政策,为各类社会主体投资矿产勘查开发创造良好环境,比如,指导各地推进“净矿”出让,通过加强矿业权出让前期准备工作,提高服务效率,加强用地用林用草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重点矿业项目审批,促进拉动内需和稳增长,以有力举措扎实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2.《全球矿产资源储量评估报告2023》《中国矿业金融发展报告2023》相继发布

  人民网7月9日讯,在日前的中国矿业金融座谈会2023上,《中国矿业金融发展报告2023》《全球矿产资源储量评估报告2023》相继发布。其中,《全球矿产资源储量评估报告2023》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发布。该报告在2021年首次发布的《全球锂、钴、镍、锡、钾盐矿产资源储量评估报告》基础上新增铁、锰、铬、铜、铝、铅、锌、磷8种矿产,并更新了锂、钴、镍、锡、钾盐5种矿产的数据,全面客观评估了截至2021年底全球13种矿产资源储量的信息。《中国矿业金融发展报告2023》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中国银行首次联合发布,从矿产资源禀赋、价格要素、定价机制、资本市场、货币结算和ESG金融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为金融促进矿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提供了参考。

3.江西德兴闵家坞铜锡多金属矿普查初步圈定4条铜银矿(化)体,预计银潜在资源量达中型规模

  江西省地质局网站讯,由江西省地质局第六大队矿产地质院承担的省财政项目“江西省德兴市闵家坞铜锡多金属矿普查”日前顺利通过野外验收,并取得找矿突破。该项目是2021年省级财政出资地质勘查项目,总经费为302万元。项目通过物探、槽探、钻探、采样、测试分析等手段,初步查明区内地层、构造、岩浆岩、围岩蚀变等成矿地质条件,初步圈定4条铜银矿(化)体和1条铅银矿(化)体,初步估算勘查区远景资源量:矿石量约363万吨,金属量铜约2.7万吨、金属量银约240吨,预计银潜在资源量达中型。

4.海南省地质局新组建的6家事业单位揭牌成立

  南国都市报7月10讯,海南省地质局新组建的6家事业单位日前揭牌成立,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通过此次改革,海南省地质局所属事业单位由原来的12家重新整合为6家,即海南省地质调查院、海南省海洋地质调查院、海南省生态环境地质调查院、海南省地质资料院、海南省矿产资源勘查院、海南省地质测试研究中心。合并后的6家单位分工更加明确,公益一类单位将聚焦陆域、海洋、环境、地质大数据等公益性地质工作,公益二类单位将围绕自贸港建设开展矿产勘查、地灾综合防治、地质测试等市场服务。改革落地后,海南省地质局将立足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的发展定位,面向资源、环境、生态、灾害四大主导产业,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海洋强省建设、“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发展安全等六大方向。

5.四川盆地首次打出超80℃地热井

  四川省地质局网站7月11日讯,由四川省地质局第一地质大队实施的“雅安市雨城区周公山温泉开发”项目(一期)日前顺利通过现场验收,经测量,井口水温达83℃。该井成为四川省地质局响应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地质+”战略,赋能文旅产业发展的又一硕果。四川盆地及周边地区发现的温泉温度多在40℃-60℃,此次周公山地热矿泉水温超80℃,刷新了四川盆周地区地热温度的最高纪录。据介绍,该地热井井深3980米,出水温度82℃-84℃,地热水流量每天超700立方米,水中的氟、锶、溴、碘、铁、锂、钡、偏硼酸、偏硅酸达到命名浓度标准,具有极高的理疗价值。

6.美国政府计划将镓、锗列入关键矿产清单

  路透社讯,在中国宣布对半导体中使用的两种金属实施出口限制后,美国国防部对外表示,目前该国拥有锗战略储备,但没有镓库存储备,国防部正积极采取措施,利用《国防生产法》第三章,增加国内对微电子和太空供应链关键材料的开采和加工,包括镓和锗。据悉,近期美国政府扩大了根据《国防生产法》可能获得资助的关键矿产生产项目的数量,并计划将锗和镓列入美国政府确定的关键矿产清单中。美国航空航天工业协会国际事务副总裁Dak Hardwick认为,美国国防部最终将需要寻找镓和锗的替代来源,同时中国的限制可能会促使美国立法者增加对关键矿物的投资。

7.英国地质调查局在线发布矿产勘查报告,涉及267个矿产勘查项目

  英国地质调查局网站7月10日讯,英国地质调查局(BGS)关键矿产情报中心(CMIC)日前已完成对BGS持有的《矿产勘探和调查拨款法》(MEIGA)报告子集的扫描。这些报告包含了1971年至1984年间在英国进行的267个矿产勘查项目的记录,将有助于评估英国关键矿产前景。同时,通过向希望探索英国关键矿产潜力的公司提供可访问的历史信息,支持英国政府的关键矿产战略。目前,第一批扫描报告已在网上公开发布,可在CMIC网站进行查看。据悉,MEIGA报告由英国前贸易和工业部资助,用于有色金属、萤石、钡和钾肥的矿产勘查。该方案带来了重大的新发现和开发,包括盖尔洛克铜锌金矿、帕里斯山铜铅锌矿床和赫默顿钨锡矿床。MEIGA报告包含地质测绘、土壤和河流沉积物地球化学数据、地球物理调查、岩心测井、化验数据等五部分内容。

8.欧盟将铝列入关键原材料目录

  Mining.com7月7日讯,欧盟日前将铝列入《关键原材料法案》(CRMA)涉及的矿物和金属目录中。该法案是欧盟保障必需原料以便在全球脱碳过程中同中美竞争战略的核心。CRMA最初没有将铝包括在内,此举遭到业内的普遍反对。为此,欧盟重新修改了法案,并将铝及其上游的铝土矿、氧化铝列入关键原材料目录,充分表明了欧洲对安全供应的担忧日益上升。国际铝业协会(IAI)预测,2030年全球铝需求量将达到1.195亿吨,增幅近40%,意味着10年内铝行业需要增产3330万吨。

9.国际镓买家加紧囤货,行业供求形势紧张,全球镓价格上涨27%

  财联社7月12日讯,全球最大的镓采购商Freiberger Compound Materials日前表示,中国计划对镓实施出口管制政策发布后,其客户疯狂囤积该公司使用镓金属生产的特殊半导体晶圆,行业供求形势非常紧张。据估计,Freiberger每年消耗几十吨镓,约占全球产量的10%,其原料供应几乎完全依赖中国。Freiberger首席执行官Michael Harz表示,目前公司的中国供应商正在提供获得出口许可证所需的数据,8月1日出口管制生效时交货将停止,大约1个月后交货将恢复,但现在尚无确切可靠信息。据悉,在中国宣布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后,不少国际镓买家已经开始加紧囤货。上周,全球镓价格上涨了27%。镓和锗都是高价值产品,产量较小,交易商通常不会持有大量库存。

10.因锂短缺欧美汽车制造商纷纷布局上游锂矿资源

  纽约时报7月8日讯,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激增,现有规模的锂矿企业产能已无法满足车企需求,许多欧美汽车制造商正想方设法争取小型锂矿的专属供应权,以防被别的车企捷足先登。今年1月,美国通用汽车投资6.5亿美元开发内华达州一处锂矿;近期,福特公司同智利和加拿大魁北克企业分别签署锂矿合作协议。在电池组装生产线方面,欧美车企也积极在美国密歇根、田纳西以及德国萨克森州等地布局。业内人士指出,建立锂供应链的成本高达510亿美元。与此同时,锂矿价格自2022年初以来就不断飙升。有业内人士预测,后续锂矿产能发展起来会供过于求,但欧美车企不敢掉以轻心,他们担心如果近几年内不能确保上游供应,可能永远跟不上电动化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