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信息

以项目示范和标准引领全面推进绿色勘查

时间:2019-11-18 10:50:09 作者:中国矿业报 点击:

  总结经验树示范,查找问题明方向。11月14日,全国绿色勘查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会议总结了绿色勘查的成果和经验,就如何加强绿色勘查项目示范、进一步推进绿色勘查工作进行了部署。

  绿色勘查是绿色矿业的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在地质勘查行业的生动实践。自2015年以来,全国地勘单位以绿色勘查为抓手,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在既要金山银山,更要保护绿水青山理念的指引下,探索出了一条以保护生态为前提的地质勘查新路子。特别是2016年《绿色勘查行动宣言》发布以来,地勘行业大力推进绿色勘查,探寻金山银山,留住绿水青山,在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协调发展方面达成共识,绿色勘查进行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绿色勘查是新时期地勘工作的必然选择。近年来,随着地质勘查工作中新方法、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应用,如洛阳铲、赣南钻、背包钻等浅钻取样方法基本取代了浅井、槽探等工程施工,手钻取样机基本取代了化探挖坑取样方法等,有效减少了地质勘查活动对生态环境影响的范围以及持续时间,优化提升了生态环境保护;通过勘查工作的管理制度创新和技术方法的示范,绿色勘查工作已经在全面展开和推进,全面推进绿色勘查的时机已经成熟。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中国矿业报社首次提出绿色勘查概念到2016年3月确定工作思路,从2017年10月形成行业共识到2018年8月推广先进经验,再到2019年3月编制行业标准和推进项目示范,我国绿色勘查工作正从点向面、从示范带动向标准引领转变,取得了显著进展:一是开展了绿色勘查项目示范工作。为全面推进绿色勘查工作、研制绿色勘查行业标准提供实践基础,自然资源部部署了一系列工作,今年年初下发了开展示范工作的通知,并明确了探索勘查新模式,从勘查理念、管理、工艺、环境恢复等角度总结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和制度,健全管理制度,加强技术创新以及完善体系标准五方面的主要内容。二是推进了绿色勘查标准体系建设。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现,初步建立了绿色勘查标准,标志着实施绿色勘查的方式已经从理念以及试点阶段上升到了标准化阶段。三是各地、各方面探索创新了管理制度。

  会上,中国矿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绿色勘查团体标准实施情况,成都探矿工艺研究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绿色勘查相关设备工艺的研发以及使用情况,青海、内蒙古、四川、贵州、西藏、甘肃、湖北、山东、河南等省区介绍了开展绿色勘查工作试点的做法与经验。同时,会议也指出了当前绿色勘查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包括对绿色勘查的认识和宣传有偏差,绿色勘查技术标准体系不完备、差异化程度不够,绿色勘查工作开展缺少预算依据,科技创新支撑绿色勘查的力度不够,地勘工作人员环保专业知识积累不够,行业标准编制内容还不明确等。

  会议明确了下一步的绿色勘查工作方向和目标:一是进一步精准宣传绿色勘查理念,明确向公众传达绿色勘查是地勘行业在新时期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与生态安全的主动选择。二是鼓励和推进绿色勘查项目示范,2年内选树100家绿色勘查示范项目。三是健全完善绿色勘查标准体系,指导地方和企业标准编制。四是以绿色勘查行业标准编制为契机,为下一步预算编制提供重要参数支撑。五是鼓励绿色勘查技术、方法、设备的研发和应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或扰动。六是组织开展相关培训提高绿色勘查工作技能。

  会议由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主办,来自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的有关领导以及全国相关省份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