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信息

从市场化改革到“地质+互联网”的新跨越

时间:2019-04-16 10:09:01 作者:中国矿业报 点击:

 

从市场化改革到“地质+互联网”的新跨越

——陕西“地质转型 服务民生”主题论坛暨地质资源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发布会的个中深意解读

  为探讨地质工作转型发展,深化产学研交流合作,共享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日前,一个别开生面的“地质转型 服务民生”主题论坛暨地质资源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发布会在古城西安举行。

  陕西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邹满绪,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张亚平,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大数据资源管理处处长张明等领导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对论坛和发布会的举办表示祝贺。

  会议由陕西地矿集团主办、地矿科技公司承办。来自地勘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陕西省、西安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内有关地勘单位、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陕西省属有关企业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有关领导及专家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地质+”及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而坦诚的研讨。

  一场关于“地质+互联网”的头脑风暴,引起了行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传承光荣与梦想

  走出地勘单位改革发展新路子

  地矿事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论坛上,张亚平在致辞中表示,陕西省自然资源丰富,是中国矿产资源大省和能源大省,许多矿种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资源潜在价值居全国前列。对陕西矿产资源的勘探与发现,陕西地矿人在历史上有着卓越的贡献。

  自1953年正式建局,至今近70年的时间里,陕西地矿一直担负着国家和陕西省的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工作,始终传承着地质“三光荣”“四特别”优良传统……回溯陕西地矿集团的发展史,张亚平高度肯定了这支有着光荣历史传承的老地勘队伍。

  “发现和探明驰名中外的金堆城钼矿、小秦岭金矿、陕北的煤等,获得国家功勋地质队、全国百强地质队等多项殊荣,先后参与了三峡、三门峡、丹江等大型水电项目,成昆、襄渝、青藏等铁路项目,取得多项国家、省部级勘察成果奖……陕西地矿集团不愧为陕西地质找矿主力军,是陕西地质工作的先锋队。” 张亚平由衷地赞叹。

  改革是必由之路,发展是硬道理。自2009年2月正式挂牌,陕西省地矿局改制为企业已经走过了整整十年。作为会议主办方和东道主,陕西地矿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廷周应代表们的要求,简要介绍了该公司 “十年磨一剑”——地勘单位市场化改革的不平凡经历与经验——

  传承好地质人的血脉基因,担当起新时代转型发展的重任。十年来,作为全国第一家改企的省级地勘局,陕西地矿集团公司探索实施转型升级“三大发展战略”,稳步向着“绿色地矿”“百亿地矿”“幸福地矿”的目标持续迈进,地矿经济年均增速达到30%以上……地矿集团公司用十年的时间,成功走出了一条省属地勘单位改革发展的新路子,成为全国地勘行业的“一面旗帜”。

  “实践证明,地矿集团公司的改革是成功的,道路是正确的。”赵廷周站在主席台上,从容自信,字字铿锵,但不难觉察他内心的激动。

  新常态新理念

  地球系统科学呼唤大数据

  二十一世纪以来,地球科学正处在一个以建立服务于人类社会发展和生存为基本内容的新的地球科学知识体系的时期,地球系统科学逐渐成为地球科学各分支学科重要的指导思想。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王训练表示,地球科学已经从历史科学变成未来科学。

  “站在新时代和全球角度思考,地球系统科学呼唤着大数据与云计算。”论坛上,王训练系统阐述了协调地球与人类之间关系的重要性、地质工作转型的迫切性,以及“互联网+”这一地质工作发展的新方向。他还向与会者提出几个值得注意问题:注意兼容性、开放性、可扩展性以及差异化发展,密切关注国内外动态。他认为,推进地质工作与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只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必有成效。

  无独有偶。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在讲话中也提出:“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技术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和荣耀的时代,是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供应链的时代,是一个快速地让我们无暇想明白的时代。”他认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不仅仅表现为GDP的下降,其背后还包含了政治、经济、社会以及我们所生活的地球等各方面的变化。在当今世界信息化建设中,如何搜集、分析和管理数据,正在成为网络信息研究的重中之重,而这些为地质工作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谈到数字经济时代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策略,冯耕中主要谈了五点:一是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数据思维;二是数字化建设需要多学科交叉和技术融合;三是信息化建设商业模式的创新是关键;四是信息化建设要以数据为核心的系统为建设;五是大数据建设信息化建设要以人才为重心。

  地质+互联网

  地勘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探索

  论坛上,与会人员以“地质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为主题,深入交流探讨了地质工作转型升级及“云大物移”信息技术在地质工作中的应用。

  大势所趋,不容犹豫。有人提出,面对矿业经济低迷、地勘市场萎缩的严峻挑战,面对全新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地勘行业已然“到了非转型升级不可的地步了!”

  “新环境要求我们必须有新作为。”在赵廷周看来,“主动出击”远远好过“被动转变”。企业化改革只是 “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更为漫长的是产业的转型升级。

  为了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陕西地矿集团积极探索转型升级的新路径,2017年提出了转型升级“三大发展战略”,2018年制订了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赵廷周指出,“其中一个重要的抓手和内容,就是地质+互联网。”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和陕西省国资委《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行动方案》的要求,陕西地矿集团积极探索转型升级,不断激发企业经营活力,组建成立了混合所有制企业——陕西地矿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简称“地矿科技公司”),成功研发并上线发布了地质资源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即 “地一眼”平台。

  冯耕中表示:“地矿科技公司的成立担负着陕西地矿集团走向互联网时代的重要使命,也是企业组织变革的重要举措。”

  “正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取得的一项可喜成果,也是推进产业信息化、‘地质+互联网’的成功实践。”邹满绪对这次活动的举办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对地质工作转型升级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张明表示,陕西省积极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不断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按顶层设计稳步进行。“地质数据资源是我省大数据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地矿集团建设的地质信息资源综合服务平台也是陕西省群英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明表示,地质信息资源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发布,必将对陕西省地质数据资源的汇聚、应用和服务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整合资源优势

  为全行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非常迅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使各行各业产生深刻的变革性甚至颠覆性的影响,传统的产业模式、技术服务模式、商业运作模式正在被重新定义。

  地勘行业拥有海量的数据资源、巨大的应用需求、广泛的市场领域、深厚的科技潜力。如何把这些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加快推进“地质+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是整个地勘行业面临的时代课题。

  据了解,“地一眼”平台是陕西地矿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旗下的核心业务和子品牌,是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为支撑,提供行业资讯、业务供需、产品贸易、专业数据、客户管理等服务功能,集基础服务、专业服务、增值服务、产业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地质行业应用服务平台。

  目前“地一眼”平台已成为地质行业服务商与客户建立供需关系的重要渠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在“地质+互联网”服务市场中,“地一眼”将发挥更多的引领作用。

  会上,陕西地矿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地质资源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地一眼”平台)以及“地质灾害智能监测预警系统”、“中亚科技服务中心”两个子平台的运行情况。

  发布会现场,10家第一批入驻该平台的合作单位与陕西地矿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出席论坛暨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共同开启平台启动按钮,见证了陕西地矿地质资源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的上线。

  “举办这次平台发布会,是破题之举、搭建平台之举、抢抓机遇之举、增进合作之举。”赵廷周表示,会议高度契合了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主题——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

  “地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来临。陕西地矿地质资源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的上线,为业界展示了一个全新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必将为全行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并为地勘行业的转型发展提供引领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