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园地 > 地质万象

常用优质宝石有哪几种?它们有何特点?

时间:2016-09-22 16:54:42 作者:国土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 点击:

  钻石也叫金刚钻。未经琢磨之原石叫金刚石,它是最贵重的宝石。化学成分是纯碳,为等轴晶系八面体,菱形十二面体,立方体等结晶,晶面常成“类球形”弯曲。颜色以无色、黄、蓝等各种淡色为多见,深色者少见。硬度10,为最硬的物质。因具高折光率和色散特别强,故显强金刚光泽和灿烂闪光。金刚钻在X光下透明,这点可以与仿造制品区别。金刚钻以无色透明中带一点蓝者被称作“水火”色却是佳品。而深蓝、深黑、深黄者分别成为“蓝钻”、“黑钻”、“金钻”,均属上品。同一矿区产的钻石常有固定之色素,故经验的人常能认出其产地。金刚石一般被加工成“正圆形”(称圆石)、“长方形”以及少数呈“正方形”、“榄尖形”、“三角形”、“椭圆形”、“心形”、“梨形”、“杏形”等形状的钻石。这是一种很复杂的专门技能,要按原石形状、裂隙特点,结合光学知识来反复研究,由专门加工技师进行琢磨,成为由若干个多棱的反光面组成的宝石。一般这种反光棱面愈多,宝石愈觉光芒夺目,这就是所谓钻的“造工”(或叫“批工”)。金刚石除砂矿外,原生矿床只有一种,就是金伯利岩火山颈或岩脉。金伯利岩也叫角砾云母橄榄岩,分布于地台区,受区域性深断裂控制,常成为岩筒或岩脉出现。与金刚石共生者有特殊“指示矿物”,如血红色镁铝榴石、树脂黑色镁钛铁矿、翠绿色铬透辉石等。这种原生矿床是残(坡)积砂矿、冲积砂矿、冰碛砂矿(冰水沉积)以至湖(海)底砂矿中金刚石的来源。

  红宝石红色透明的刚玉晶体。化学成分为Al2O3,硬度9,属三方晶系,它可以是一种“星光宝石”,优质者显六道耀眼星光,红色是因含Cr3+离子所致,色大红者最佳。著名品种有“鸽血红”红宝石,“石榴籽”红宝石,前者比金刚石还贵重,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颗红宝石重167克拉。因产量稀少,二克拉以上极很珍贵。红宝石主要产地是缅甸,产于太古代结晶片岩或结晶灰岩中,为高铝质沉积岩之“变成矿床”。矿化浸染状。与尖晶石共生。在原生矿床的地表及附近河流冲积层中有砂矿存在。原生矿开采困难,很易在开采时把红宝石震坏,砂矿则淘洗后用手选出红宝石。红宝石可以人工制造,我国早在1958年即已正式生产,目前人造的红宝石晶体可长至几十厘米,但人工制品不能用作宝石,只在工业上广泛使用。1960年,用红宝石晶体第一次产生了激光,目前仍为重要激光发生器。此外用作手表轴承等。

  蓝宝石蓝色透明者刚玉晶体。蓝色为含二价铁、钛所致,是珍贵宝石之一,优质者亦属“星光宝石”。产量较红宝石多,且大颗粒者较易得。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蓝宝石重900克拉。蓝宝石颜色要蓝得深浅适中,太浅色发淡,太深色发蓝黑都不理想。要蓝得象雨过天晴的蔚蓝最佳,阳青色(是一种稍带点绿的蔚蓝色)也很好。蓝宝石主要产于硷性岩岩浆矿床或硷性伟晶岩脉晶洞中,砂矿也很重要。人造蓝宝石多半为无色透明的,不能作为宝石,但在工业上有着许多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