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地调成果 > 项目成果

1:25万托和平措幅区域地质调查 全国区域地质调查优秀图幅展评二等奖

时间:2016-08-28 16:19:41 作者: 点击:

  西藏1∶25万托和平措幅区域地质调查项目,属中国地质调查局下达、成都地质矿产研究所实施的青藏高原南部空白区基础地质调查与研究项目。工作区位于藏北羌塘高原,可可西里腹地,是整个青藏高原项目中最为艰险地区之一,被称为“生命禁区”。 2003至2005年期间,项目组克服高寒缺氧,在工作、生活条件极其艰苦下,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新发现和原创性成果:

  1、地层、古生物方面:划分出2个群级、11个组级及多个非正式岩石地层单位,进行了系统的沉积相和古地理环境分析;在石炭-二叠系中发现冈瓦纳相冰海杂砾岩和单通道蜓;在三岛湖一带侏罗系中采集了以腕足、双壳类、珊瑚、海百合茎等为主的古生物化石,共39属69种,时代均为中侏罗世;在泥盆系中识别出由珊瑚、海绵和层孔虫构成的生物礁体,石炭系二叠系和侏罗系中发现厚度较大的滩相鲕粒灰岩-灰质白云岩等特殊的地质体,为羌塘盆地的含油气地质背景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2、岩浆岩方面:在托和平错幅东部一带新填绘出二叠纪苦橄玢岩、辉长岩脉和辉绿岩脉,对其形成的构造环境进行了探讨;在甜水湖北首次发现霞石响岩类火山岩,其火山机构保存完好,获得全岩K-Ar年龄为2.26Ma。

  3、构造方面:依据地层序列、构造变形和变质作用综合解析,提出了窝尔巴错-三岛湖断裂带为区内重要的分界断裂,论述了该断裂带具有伸展断裂-逆冲推覆-左旋走滑等复杂的活动历史,根据活动断裂、地热活动和断陷盆地以及现代冰川-生态地貌特点,对新构造和环境效应进行了有益探讨。

  4、矿产资源、生态环境方面:新发现砂金矿点一处,矿体最高品位6.3 g/m3,平均品位1.985g/m3,初步估算资源量约2.8t;重视对各旅游景点和生态环境的调查,为旅游资源和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提供了基础信息资料。

  5、经济与社会效益:托和平错幅地质调查基础资料及成果为最新版的青藏高原1∶150万地质图及说明书的编制和多篇关于青藏高原基础地质构造研究的科研论文所引用;为2009年开展的西藏自治区资源潜力评价工作提供了基测区祥实的基础地质成果和矿产资料,为社会或企业提供资源信息服务,对促进西部大开发具有一定的意义。

  2011年度在中国地调局举办的“全国区域地质调查优秀图幅展评会”上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