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地调成果 > 项目成果

“山西六大盆地地下水资源及其环境问题调查评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

时间:2016-08-25 16:57:55 作者: 点击:

  “山西六大盆地地下水资源及其环境问题调查评价”项目是中国地质地质调查局实施的国家计划项目-“全国地下水资源及其环境问题调查评价”其中的工作项目之一,工作性质为资源评价;2003年中国地质调查局下达任务书,承担单位为山西省地质调查院,参加单位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项目采用新技术、新方法,结合多学科,多手段和产、学、研队伍相结合,优势互补的工作方法,通过全面搜集以往研究成果,采用1∶2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水样、土样、同位素样品采集测试、抽水试验、入渗试验、水文物探、钻探、遥感、数值模拟等技术手段,查明了各盆地地下水系统的结构及其循环演化规律,地下水系统与地表水、周边裂隙-岩溶水的关系,以及水资源利用和煤炭开发引起的地下水环境变化;建立了各盆地晚新生代地层结构模型和地下水数值模型;评价了各盆地孔隙地下水资源及环境与生态功能;提出各盆地地下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区域规划建议;建立了各盆地地下水资源数据库,为我省地下水资源及其环境问题综合评价提供数据。项目成果2007年10月通过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有关专家的验收评审,评定等级为优秀。2013年2月、9月,项目成果分别获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奖二等奖和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image0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