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地调成果 > 项目成果

“西藏i44c002003(土则岗日)幅1:25万区域地质调查”中国地质调查成果二等奖

时间:2016-08-25 16:55:33 作者: 点击:

  西藏1∶25万I44C002003(土则岗日)幅区域地质调查项目,属中国地质调查局下达、成都地质矿产研究所实施的青藏高原南部空白区基础地质调查与研究项目。工作区位于藏北羌塘高原,可可西里腹地,是整个青藏高原项目中最为艰险地区之一,被称为“生命禁区”。 2003至2005年期间,项目组克服高寒缺氧,在工作、生活条件极其艰苦下,累计完成地质填图面积为15450km2,实测剖面48.2km。地质路线2196.4km,采集种类样品1149件,最终成果为优秀级。在地球科学研究、找矿发现和生态环境调查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新发现和原创性成果:

  1、采集古生物化石标本一千多件,为该区地层、古生物研究提供了依据。在泥盆纪地层中采集到珊瑚、腕足和腹足类等古生物化石,计56属69种;在展金组灰岩中获得下-中二叠统化石,其中单通道蜒属冷水型动物群;在原泥盆系雅西尔群和拉竹龙组中,采获腹足类、双壳类化石,15属21种,时代为早三叠世,沉积环境为浅海,新建下三叠统万泉河群;在侏罗系中采集到腕足、双壳类化石,共8属13种,时代均为中侏罗世。

  2、确定了土则冈日构造带为龙木错-双湖-查吾拉结合带的西延,为北羌塘地块和南羌塘地块的分界,为探讨、恢复该区的构造演化历史提供了重要依据。

  3、在矿产方面,新发现砂金、石膏、盐类和地热等矿点、矿产地十余处。

  4、公开发表发表科技论文5篇。

  2010年获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image0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