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地调成果 > 项目成果

“山西岢岚县(J49C002003)幅1:25万区域地质调查报告”中国地质调查成果二等奖

时间:2016-08-25 16:54:10 作者: 点击:

  岢岚县幅1∶25万区域地质调查属《华北地区基础地质调查与数据更新》计划项目。该项目于2001年启动,2003年12月提交最终验收成果,成果质量为优秀级。取得主要成果及创新点如下:

  (1)将区内吕梁山区的原界河口群、吕梁山群解体为变质深成岩和表壳岩两部分,表壳岩分别重新厘定为界河口岩群和吕梁群;(2)对区内云中山区的原五台群进行了解体,认为其以变质深成侵入岩为主,变质地层仅以残体或片体的形式出现于片麻岩中,并将其分别对比于五台岩群、界河口岩群;(3)将新解体出的阜平期变质深成岩划分为五个填图单位,属TTG系列,将五台期变质花岗岩划分为早期钠质花岗岩系列和晚期钾质花岗岩系列,将吕梁期花岗岩进行了序列的建立和单元的划分,重新建立了区内构造-岩浆演化序列;(4)运用断陷盆地分析理论,将前人所建立的岚河群、野鸡山群、黑茶山群垂向叠置关系修正为侧向相变关系,建立了古元古代岩石地层格架;(5)采用造山带理论,在吕梁山区新划分出古元古代碰撞构造带,建立了三大构造岩片叠置的构造样式,新厘定出吕梁期后造山花岗岩,对于探讨华北克拉通古元古代造山带模式及构造-热演化历史具有重要意义;(6)首次在宁武—静乐盆地新划分出早侏罗世永定庄组,并在该组中新发现了蜥脚类恐龙化石及火山岩夹层;(7)总结出宁武-静乐向斜两翼构造样式,早期为对冲式,晚期为背冲式,查明了其运动学及动力学特征。

  项目成果广泛应用于矿产资源勘查、重大基础工程建设、地质科学研究及地学科普等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1年度在中国地调局举办的“全国区域地质调查优秀图幅展评会”上获三等奖。

  2013年度获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奖二等奖。

image0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