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地调成果 > 项目成果

“1:25万应县幅(J49C001004)区域地质调查报告”中国地质调查成果二等奖

时间:2016-08-25 16:49:50 作者: 点击:

  1:25万应县幅区域地质调查为中国地质调查局下达项目,由山西省地质调查院基础中心承担。项目工作工作重点为早前寒武纪地质、中新生代构造。2000至2002年期间,项目组完成任务书下达的各项工作,最终成果获优秀级,取得主要成果及创新点如下:

  1、在早前寒武纪地质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查明原板峪口组属滹沱群豆村亚群谷泉山组,五台岩群金岗库岩组以吕梁晚期韧-脆性剪切带逆冲推覆在谷泉山组之上,铁堡不整合被修正为滹沱群与下伏阜平岩群之间的不整合。查明原五台群是被韧性剪切带(断层)分割成的一系列北东向构造片体,属构造地层范畴,进一步进行了构造岩片划分。推动了华北地区早前寒武纪地层划分和构造演化的认识。

  2、将恒山灰色片麻岩中广泛发育的暗色包体划分为深源包体、五台早期基性侵入岩和古老表壳岩三类。新太古代五台山花岗绿岩带内的花岗质岩石划分为早期钠质和晚期钾质花岗岩二大系列。进一步探讨了岩浆就位机制和构造环境及演化。

  3、依据变质矿物共生组合、世代关系、变质作用温压条件划分了变质相带、变质作用期次,探讨了变形与变质作用的演化过程。

  4、系统总结研究了恒山中深变质岩区伸展型近水平剪切变形和剥离构造特征,提出了恒山雁门关—白蟒神—汉峪沟和阜平龙泉关伸展型韧性剪切带是五台早期盆地扩张拉伸的产物,控制了五台山花岗绿岩带的形成演化的新认识;五台山花岗绿岩带经历了五台早期伸展、晚期收缩和吕梁早期伸展、晚期收缩四期构造变形。探讨了五台运动和吕梁运动的演化过程,大幅度提高了区内地质构造的研究程度。

  5、总结出燕山运动在区内经历了复杂的挤压→拉张→挤压→隆升和岩浆活动过程。系统总结了盆岭构造特征,重塑了新生代大同、忻定盆地形成演化史。

  6、系统总结了区内矿产资源、旅游地质资源、地质灾害状况,对现有矿产资源尤其是优势矿种或潜在优势矿种、旅游地质资源等的综合利用与开发以及地质环境、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提出了建议,拓宽了区调成果的服务领域,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7、提交了“恒山中深变质岩区构造样式”专题研究报告,提高了恒山中深变质岩区构造研究程度。

  2011年度在中国地调局举办的“全国区域地质调查优秀图幅展评会”上获二等奖。

  2013年度获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奖二等奖。

image0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