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首页 > 地调成果 > 项目成果

大豆钼肥包衣剂发明专利

时间:2016-08-24 17:08:48 作者: 点击:

  大豆钼肥包衣剂是山西省地质调查院大同盆地和运城盆地农业区历时三年完成一项能使豆类种植增产的科学研究。

  豆类生长过程中对微量元素钼比较敏感,钼具有促进豆类根瘤菌固氮,又影响豆类蛋白质的合成,所以豆类生长过程中钼元素的丰缺对豆类产量影响很大。为了研究土壤中钼含量对豆类产量的影响程度,2005年—2007年在山西省大同、运城地区选择土壤钼含量差别较明显的区域,在相同的耕作条件下,依据农业试验方法,通过施用不同剂量的钼元素化合物,进行田间增产试验,试验成果得出了依据土壤中钼含量确定在豆类种植时添加钼化合物的量,从而达到最佳增产效果,增产幅度8.77%—13.04%,平均增产10.91%。

  由于豆类种植微量元素锌钼化合物用量极小,农民在种植时操作难度大,成果无法推广,决定将农业种植过程中的种籽包衣方法运用的本项研究中,前人的种籽包衣技术主要是将农药成膜于种籽表面,用于防治地下害虫,2007-2008年又进行了豆类种籽包衣剂的室内研制、出苗试验和田间试验,试验材料中除了钼化合物同时加入了抗旱剂和农药,试验成果显示增产幅度7.75%—15.03%,平均增产9.43%。

  本项研究成果使豆类种植增产、防虫、抗旱三效合一,经济、安全、省工,减少环境污染,达到一剂多用、一举多得的效果的目的,是一种方便实用的农业生产技术。

  《大豆钼肥包衣剂》2010年10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image063.jpg